大咖谈保健食品|亚健康不是病,再拖也要命?专家支招改善!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9 16:31
金羊网  作者:  2021-11-29
亚健康是一种介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它是身体向我们发出的危险信号。我们应该如何缓解亚健康状况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视频/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

本期专家:朱惠莲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

亚健康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介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它是身体向我们发出的危险信号,比如头晕头痛、失眠疲劳、腹泻便秘等,但很多人都会忽略这种信号。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朱惠莲教授提醒,亚健康状态若不加以调节,任由发展则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如何缓解亚健康状况?朱惠莲教授表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改善亚健康状况的重要基础。大家可按照膳食指南以及平衡膳食宝塔的要求来选择食物。此外,还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定期体检。必要时,可借助保健食品调节改善身体某些方面的机能。

朱惠莲教授解释道,保健食品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比如改善睡眠、改善胃肠道功能等;另一类是营养素补充剂,在改善饮食结构的基础上,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各种营养素。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实施注册(特定保健功能)和备案(营养素补充剂)双轨制,一个保健食品对应一个注册文号或备案号,这相当于保健食品的身份证号。消费者可根据产品的注册文号或备案号,登陆市场监管部门的网站上查询(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或备案产品企业所在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就能核实产品注册或备案信息。

养生2.0时代已经来临,年轻人健康意识觉醒,对保健食品的需求也明显增加,保健食品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同时,国家监管和扶持并进,多年来持续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环境,如今已成效显著。

广东作为保健食品生产消费大省,率先出台了《广东省保健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精准帮扶113家中小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连续2年保持99.5%以上,自查报告率连续4年达100%。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