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时别做这个动作!有人差点为此做个大手术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1 18:04
金羊网  作者:  2021-12-01
一根6公分的牙签,从十二指肠刺穿至胰腺,赤裸裸地贯穿在两个器官之间……

左女士最近3天腹部疼痛难忍,恶心,每次持续1-2小时,连背部都发难,她忍无可忍,来到广东祈福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宋鸿处求助。没想到罪魁祸首一根6公分的牙签,从十二指肠刺穿至胰腺,赤裸裸地贯穿在两个器官之间……

左女士直接就傻眼了,自爆说前几天因聚餐喝醉酒,隐隐约约无意识间将含嘴剔牙的牙签给吞进去了……

元凶

醉酒误吞牙签闯下“乌龙案”

左女士误吞的牙签是在进行腹部CT检查被发现的。按理说病因找到了,治疗应该会迎刃而解,但医生们却感到非常棘手。原来,左女士此次病情深在腹中,需进行外科开刀手术将胰腺跟十二指肠分离才能取出牙签。这样的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费用贵。即便如此,还有可能引发胰腺、胆管等一系列并发症。

“可我还没结婚,这样会不会影响生育?”左女士大声说:“我不想开刀,能不能想想其它办法?”。宋鸿带领团队经过反复研究、集体探讨,创造一些条件让其符合胃镜微创手术标准。最终在胃镜清晰影像指引下一步到位,宋主任仅用2分钟便将牙签成功取出,并用止血夹夹闭刺穿的肠壁。

医生在胃镜影像指引下成功取出牙签

提醒:酒后别嘴叼牙签

实际上,类似的“乌龙案”并不少见,今年1月,39岁陈先生因为腹痛来到广东祈福医院普通外科求助。科室探查发现,竟是一根6厘米长的牙签穿破肠管后,“藏”在了肠壁中!

“临近年底,人们应酬聚会的增加,很多人酒足饭饱之后会含着牙签剔牙,如果是在醉酒的情况下,左女士的‘乌龙案’是很容易发生的!”宋鸿主任表示。他建议人们引以为戒,喝酒的时候就不要含着牙签或其他尖、利、硬东西,以免误入口中引发“重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通讯员 覃美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