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大量饮汤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2 17:10
金羊网  作者:  2021-12-02
汤水虽好,但并非多多益善,特别是对于气虚、阳虚、痰湿体质的人,过多饮用汤水易出现“水湿内停”,加重了身体水液代谢的负担。...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一日三餐,汤水必不可少。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中医治疗科童钟博士提醒说,汤水虽好,但并非多多益善,特别是对于气虚、阳虚、痰湿体质的人,过多饮用汤水易出现“水湿内停”,加重了身体水液代谢的负担,每周喝一两次即可,煲汤的食材还需和自己的体质相适合。

现代都市人没那么“缺水”

童钟介绍,一碗“靓汤”,水分是主要载体。生理学告诉我们,正常成年人,每天消耗水分约2500毫升,普通食物和自身代谢补充的水分约1000毫升,剩下1500毫升水分,需要饮水补充才能“收支平衡”。广州地处亚热带地区,过去人们外出劳作体力消耗大,出汗多,多饮汤水自然是补充体液的最佳选择。

但是,现代人尤其是办公室白领,出汗的机会大大减少,体内缺水的情况并不严重,再加上运动的机会很少,身体的水液代谢比较慢。因此过多地饮水,反而容易增加体液负担,产生中医所说的“水湿内停”。

三种体质人易“水湿内停”

从中医体质的角度,有三种体质更容易产生“水湿内停”:第一种,气虚质。表现为易疲倦出汗多,口淡不想喝水,舌色淡白色边缘有明显的齿痕;第二种,阳虚质。表现为手脚冰冷,喜热饮食,大便偏烂小便多,舌体胖大边缘有明显的齿痕;第三种,痰湿质。表现为体态丰满,面色黄黯,油脂较多,眼部浮肿,口黏腻发甜,大便黏滞不爽,小便颜色混浊。

以上三种体质,本身就有水液代谢失调的倾向,如果这个时候仍然大量汤水“进补”,更加重了身体水液代谢的负担,会使“水湿内停”更加严重,而且汤水中太多营养物质蓄积体内,也超过了人体的需要,反而会化生“湿热”或“痰热”这些病理产物,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正因如此,单纯性肥胖、糖尿病、痛风等代谢失调方面的疾病,是不宜饮大量汤水。

每周喝一两次汤水即可

童钟建议,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讲,一个星期煲一两次的汤水,调节一下口味,就已经足够了。过量的饮用“靓汤”,会对我们的脏腑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无疑是得不偿失的。

此外,除了良好的饮食与生活习惯,适量的运动配合轻松的心态,三者结合,才是身体健康的真正保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黄黎锋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