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干,需润燥!这两种白色食物多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3 17:49
金羊网  作者:  2021-12-03
最近,广州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部分阴虚火旺人群会感到不适。有人甚至出现流鼻血、口鼻干痒。

最近,广州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部分阴虚火旺人群会感到不适。有人甚至出现流鼻血、口鼻干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介绍,此时可以多吃莲藕和荸荠。

茡荠

荸荠:11月也是荸荠上市的黄金期。荸荠号称地下雪梨,性味甘、寒,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消积化痰、止血止痢之功效,可用于肺燥咳嗽、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的食疗,为润燥生津食养佳品。和雪梨一样,荸荠甘寒,故脾胃虚寒及血虚者慎用。生食荸荠易感染姜片虫病,故以熟食为宜。

莲藕

莲藕:又到了吃藕的季节。《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藕能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藕性寒味甘,入心、肝、脾、胃四经。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生津解渴、散瘀清热、凉血止呕。平素脾胃虚寒的人忌食生藕,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寒性痛经者也忌食生藕。藕煮熟后则由凉变温,失去了散瘀清热之性,却增加了益胃健脾、养血补虚的作用,因此,吃熟藕更适合脾胃虚弱的人。但莲藕含淀粉和粗纤维较多,熟藕及藕粉并不适宜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一次100-200g为宜。

荸荠莲藕萝卜汤

材料:荸荠100克,生藕(含藕节)100克,白萝卜100克,洗净切片,还可加入红皮花生一小把。 

做法:加水适量,煎30分钟,温热服食。

功效:化痰清热、下气宽中、消积化滞。适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满、咳嗽失音、吐血、衄血、偏头痛等。

绿豆莲藕汤

材料:取粉藕两节,绿豆和冰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浸泡3小时后与莲藕同煮,再加冰糖和水适量,煮熟即可,连汤食。

功效:清热养胃。

莲藕粥

材料:鲜藕(可选粉藕,口感较好)200克,糯米50克,红糖少许。

做法:先将藕洗净,刮去表皮,切成丁;糯米淘洗干净;砂锅中倒入清水,放入糯米、藕丁,用旺火烧沸,再用小火煮至米烂汤稠时,加入红糖,调匀即成。

功效:健脾止泻,适合部分大便稀烂的人群。

荸荠香葱汤 

材料:荸荠150克,香葱1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香油少许。 

做法:将荸荠洗净,去皮,切成小块;香葱洗净,切成粗末;适量清水倒入锅内,用大火煮沸后,放入荸荠煮沸5-10分钟,加入精盐调好口味,撒上香葱末,淋上香油,即可食用。

功效:解表、消积、化痰,适合口淡没胃口的人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通讯员 冼咏琪 许咏怡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