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不怕!四款美味温阳祛寒,助你护脾暖过冬!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4 17:54
金羊网  作者:  2022-01-14
临近岁末,广州又迎冷空气。温度看着不算太低,却让人冷得瑟瑟发抖,感受到南方冬天的“魔法攻击”!这个时候,除了穿衣需注重防...

临近岁末,广州又迎冷空气。温度看着不算太低,却让人冷得瑟瑟发抖,感受到南方冬天的“魔法攻击”!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病房主任颜芳主任中医师建议,这个时候,除了穿衣需注重防寒保暖外,养生可以温阳祛寒为重点。

温阳祛寒,冬令吃什么好?

颜芳表示,此时的饮食调养,当“去寒就温”。适当进食如糯米、板栗、淮山、大枣等甘温食材以健脾暖胃则最为适宜。

有的人喜欢吃火锅和辛辣食品,颜芳提醒,这些食品虽可驱寒暖身,但多吃容易积热上火,尤其阴虚体质之人不宜多食。

还有人在此时仍追求刺激,吃冰棍、雪糕,这种做法更不可取,因为寒邪入侵腹中,更伤脾胃。脾胃乃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临近岁末,更应保证饮食有节、膳食均衡,有助于保持消化系统功能正常。

冬天人体消化吸收功能一般较强,而且是机体蓄积能量的季节,因而讲究滋补养生。牛肉、羊肉可温热补虚,鳖肉、鸭肉可滋阴填髓,是冬令进补的常用食材。但颜芳提醒,食物有寒温,人的体质亦有寒热差异,因此进补宜有针对性地进行,不可盲目跟风进补。此外,滋补食物易碍脾滞胃,因此补不求多,亦不适宜长时间进补,以免肠胃壅滞、消化不良。

四款食疗方 健脾又暖胃

桂圆姜枣茶

【材料】桂圆肉5颗,红枣3颗,生姜2片。

【制法】以上材料洗净后,红枣去核,把所有材料一同放入茶缸中,加入适量开水,盖上盖子泡15分钟即可。

【功效】益气养血,温中驱寒。适合气血偏弱,体虚胃寒之人。

枣仁茯苓粥

【材料】酸枣仁30克,茯苓30克,远志10克,小米30克,白米50克。

【制法】将以上材料洗净后,茯苓打碎,小米、白米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加入酸枣仁、茯苓、远志,转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

【功效】养血宁心,安神助眠。适合血虚眠差,心绪不宁之人。

腊味糯米饭

【材料】腊肠2条,腊肉200克,虾米50克,糯米500克,香菇4个,葱1段。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香菇浸泡后去蒂切碎,将糯米洗好放入电饭煲中,撒入香菇,加清水适量,按下煮饭键。腊肉、腊肠切片焯水备用,葱切碎。待电饭煲转至保温状态时把腊味、虾米加入饭中,并加入适量酱油,搅拌均匀,盖上煲盖焖饭约30分钟后,撒入葱花,轻轻搅拌,即可盛出食用。

【功效】温脾暖胃,益气补虚。适合素体脾胃偏虚,消瘦乏力之人。

猪肚煲鸡

【材料】猪肚1个,鸡1只,芡实75克,白果50克,莲子75克,胡椒5克。

【制法】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切块,水焯后备用。将猪肚翻过来反复用盐搓擦3次,冲洗干净,水焯后备用。白果去壳,开水烫洗后去衣去芯。芡实、莲子、胡椒洗净,莲子去芯。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改小火,再煮2.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温中补虚,健脾暖胃。适合体质虚损,脾胃虚寒之人。

文/羊城晚报实习生 林姝含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