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痛风、高尿酸人群也能吃的海鲜大餐,低嘌呤海鲜赶紧备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4 17:14
金羊网  作者:  2022-01-24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海鲜水产都是高嘌呤的,今天我们特别整理一份痛风、高尿酸也能吃的海鲜水产,让痛风、高尿酸的患者一饱口福。...

年味已经越来越浓了。海鲜也成了很多家庭的备选年货。海鲜虽然营养丰富,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尤其是痛风患者,只能望“鲜”兴叹?非也!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海鲜水产都是高嘌呤的,今天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李远红医生特别整理一份痛风、高尿酸也能吃的海鲜水产,让痛风、高尿酸的患者一饱口福。

1、海参

味甘、咸,性温,有益精血、补肾气,润肠燥作用。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

海参每100克含蛋白质 50.2克,脂肪4.8克,碳水化合物4.5克,胆固醇62毫克,海参浸发后含嘌呤18毫克,鲜海参含嘌呤8毫克。

海参属于低嘌呤的食物,比一些蔬菜的嘌呤还要低,还含有的刺参黏多糖和硫酸软骨素还能起到缓解关节疼痛的作用,对痛风病人大有好处。

2、海蜇

海蜇皮每100克含蛋白质3.7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3.8克,胆固醇8毫克,嘌呤9毫克。海蜇皮有清热平肝、化痰消积,润肠作用,适合痛风急性期食用。另外,经动物实验证明,海蜇皮能降低心肌收缩力、降低血压。

因此痛风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很适合吃海蜇皮。

3、鲍鱼

鲍鱼的肉质细嫩、鲜味浓郁,素称“海味之冠”。鲍鱼有“湿鲍”和“干鲍”之分。

干鲍每100克含蛋白质 54.1克,脂肪5.6克,碳水化合物13.7克,胆固醇0克,嘌呤171毫克。干鲍泡发后嘌呤9毫克。鲜鲍嘌呤102毫克,所以高尿酸、痛风的患者要挑选干鲍鱼泡发后食用。

鲍鱼性平,味甘、咸,可养血柔肝,滋阴清热,益精明目,故有“明目鱼”之称。

4、鱼翅

《本草纲目拾遗》称,鱼翅能补五脏、长腰力,益气精。

鱼翅每100克含蛋白质 88.4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克,胆固醇0克,嘌呤174毫克。泡发后鱼翅含嘌呤36毫克。

5、银鱼

银鱼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的鱼类,银鱼肉质细腻,无骨无肠,无鳞无刺,可做宝宝辅食及高龄无牙老年人的食物。每100克鲜银鱼中,含蛋白质17.2克、脂肪4克、碳水化合物0克、嘌呤23毫克。

明代医学泰斗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银鱼:“食之甚美味甘无毒,可作‘羹食’,宽中健胃,补肺清全,滋阴火,补虚劳。”《食疗本草》也载有“银鱼利水,润肺止咳”的作用。

6、鳕鱼

鳕鱼的肉质白细鲜嫩,厚实刺少,肉味甘美,清口不腻。每100克鳕鱼中,含蛋白质20.2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克、嘌呤71毫克。

鳕鱼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因此,鳕鱼在欧洲被誉为“海中黄金”和“餐桌上的营养师”。

7、多宝鱼

多宝鱼的肌肉丰厚白嫩、骨刺少,鳍边和皮下含有十分丰富的胶原蛋白质,鱼肉中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既齐全又平衡良好,其中精氨酸和赖氨酸含量很高。每100克多宝鱼中,含蛋白质17克、脂肪1.1克、碳水化合物0.7克、嘌呤70毫克。


上面介绍的海产品(除了海蜇)含蛋白质高,对于控制蛋白质摄入的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慎用。

鲍鱼、鱼翅、鱼肚(干品)属于中-高嘌呤的食物,浸发后嘌呤减少,它们与鸡汤、肉汤烹调后,整个菜肴变成高嘌呤的食物,所以以上海鲜以清蒸和白灼为好。

推荐食谱


海参小米粥

材料:泡发的海参1条、小米50克、枸杞10克,料酒、盐、葱、姜等适量。

做法:

1、泡发海参切小块,加水、姜、葱、料酒煮开,小火焯一下,时间不必太长,小火焯2-3分钟。

2、锅里加适量水,水开后放小米,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煮粥。

3、当小米粥煮粘稠,放入海参、枸杞煮10分钟,然后调味即可。

莲子百合鲍鱼汤

材料:干百合20克、干莲子20克、瘦肉50克、泡发鲍鱼2只、生姜3片。(2人份)

做法:

1、干百合、干莲子洗净后浸泡片刻;泡发鲍鱼洗净,焯水;瘦肉洗净、焯水。

2、将莲子、百合、瘦肉、鲍鱼、生姜片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煲滚后转小火煲1个小时,调味后即可饮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