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冷潮湿让风湿病患伤不起 不同关节炎治疗大不同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4 17:54
金羊网  作者:  2022-02-14
风湿免疫科专家提醒,遇到这种忽冷忽热的恶劣天气,关节炎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尤要注意保护关节,必要时戴护膝,或者戴上手套,...

早春的广州,气温突降,又风又雨,让人冻得直哆嗦。这种天气让风湿关节炎的病人遭罪不少。

目前,各大医院的风湿免疫科病人增加不少。风湿免疫科专家提醒,遇到这种忽冷忽热的恶劣天气,关节炎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尤要注意保护关节,必要时戴护膝,或者戴上手套,以免关节疼痛肿胀的症状加剧。

风寒湿冷,不是病因却会加重病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蔡小燕指出,“尽管风湿病的病因与‘风’与‘湿’毫无瓜葛,它们与遗传因素、感染因素、免疫调节和自身免疫有关联,但风寒湿冷会令患者病情加重,不少关节炎患者会在这种寒冷潮湿、气温变化大的天气感觉关节更加疼痛。据统计,90%的类风湿病患对气候变化、环境变化敏感,阴雨、寒冷、潮湿易使关节肿胀症状复发,这应该与患者关节部位的局部血液循环不畅有关。”

蔡小燕指出,患有关节炎的人,由于患病部位关节滑膜及周围组织损伤,抵抗外部刺激的能力较弱,对空气压力、温度、湿度的变化不能及时作出防御性反应,致使患病的关节部位温度降低,关节腔内滑液黏度增加,血液循环和关节液回流不畅,导致症状加重。所以关节炎患者对天气变化比较敏感。

不同关节炎,治疗和保健大不同

关节炎有多种,每种关节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都不一样。不同关节炎,治疗和保健大不同。蔡小燕指出,当你出现关节痛时,一定要请专科医生做好鉴别诊断,千万别自己乱用止痛药。

蔡小燕说,常见的关节炎有骨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这两者虽然都有关节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但是其病因不同,因而治疗也完全不一样。

骨性关节炎主要是软骨受损,最常见的是膝关节,一开始只是上下楼梯时出现疼痛,严重者在平路上行走也会疼痛,而休息后好转。治疗的重点落在镇痛和保护软骨上。

类风湿关节炎通常发生在手指、手腕等小关节上,患者早晨起来会觉得关节僵硬、活动不灵(晨僵现象)等,病情严重时手指会变形。这个疾病的治疗主要是抗风湿治疗。

目前,鉴别诊断这两个疾病已经不是难事。蔡小燕说,当患者出现多关节的肿痛,尤其是手指、手腕出现肿痛,一定要警惕类风湿关节炎。

根据患者的症状,加上一些血清学指标,比如抗环瓜氨酸肽抗体等,很容易在早期就诊断出类风湿关节炎。

自选风湿药 风险大后果很严重

一旦出现关节肿痛的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的风湿科治疗。

然而,不少人得知自己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后,不是在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反而喜欢“找秘方、觅神药”,希望某种药物能迅速根治。为了迎合这种心理需求,一些不法分子发布虚假不实的广告,宣称发明了根治该病的“新药”、“新仪器”。很多人经不起误导诱惑而频频上当,结果不但花了不少冤枉钱,而且耽误了治疗的时机,关节最终还是破坏和变形了。

有名女患者才30来岁,手和膝盖都出现了肿痛,被诊断出类风湿关节炎后,她到处找偏方、擦油针灸,结果几年下来,病情不但没有好转,甚至发展到无法走路,只能坐轮椅了。

蔡小燕指出,还有的患者以为久病成医,经常自己选购药物或托亲朋好友从港澳或国外买一些所谓“特效药”治疗。实际上,这些药的组成仅仅是地塞米松(一种不宜长期服用的长效激素)和消炎痛等。这些药物非但不能真正缓解病情,长期使用还会带来胃肠损害(甚至消化道出血、穿孔)、骨质疏松、感染、糖尿病等不良反应。

所以说,自选风湿药不仅危险,而且会使原本简单的病情变得复杂,后续治疗更加棘手。

小贴士

单纯止痛,不行!

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的目标不再局限于“控制症状”,而是“缓解病情”,阻止关节破坏,防止残废。

目前,强调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要规范化,老百姓熟知的止痛药和激素,这些药物对类风湿关节炎只是对症处理,治标不治本,而且还有较大的副作用,因而不推荐单纯使用这些药物。

蔡小燕指出,要控制病情,预防关节变形,临床上使用最多的就是抗风湿药物,即DMARDs,这一大类的药物才能从根本上控制病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