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抓烂双腿 原来是特应性皮炎惹的祸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陈永华 发表时间:2017-09-11 10:20
金羊网  作者:张华 陈永华  2017-09-11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

在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的皮肤科门诊,一大清早就排满了病人。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玉梅一刻不停忙出诊,一位爸爸泪眼婆娑走到刘主任面前,“主任,无论如何请您给看看我的孩子。您看孩子一晚没睡,把双腿都抓烂了,裤子上都是血。”刘主任赶紧给这位孩子加号并提前帮她看病。经过刘玉梅主任问诊和检查,原来这位6岁的小女孩所患的是一种奇痒无比的皮肤病——特应性皮炎。

剧烈瘙痒,特应性皮炎让人抓狂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

特应性皮炎的病因不明,不过,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者患病的概率显著增加。其最折磨人的就是剧烈瘙痒,而儿童往往又控制不了不由自主去搔抓,结果娇嫩的皮肤常常被抓出一道道血痕,看了让人触目惊心。

除了瘙痒,特应性皮炎的病人还往往会伴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或哮喘,刘玉梅介绍,其实,这个抓出血裤子的小女孩,在两岁的时候就患有过敏性鼻炎。在临床上遇到的患儿常常会有眼周皮肤粗糙和黑眼圈,就是因为过敏性结膜炎和眼周皮炎使得眼睛及眼周皮肤瘙痒反复搔抓所致。

儿童长了一双“奶奶手”

由于特应性皮炎是一个慢性病,而且特别容易反复发作,有时家长没有规范地给孩子进行治疗和护理,或者一些刺激性因素,比如孩子过于紧张、劳累、外出暴晒、出汗多或饮食不节等,结果就会导致疾病发作,引发皮疹和瘙痒,而搔抓和过度洗涤等不良刺激又可进一步加重皮肤炎症,皮损肥厚粗糙,最后见到的可能就是儿童长了一双“奶奶手”的状况。

刘玉梅介绍,在孩子的手部、肘窝、腘窝、颈部,足踝等部位皮疹往往逐渐干燥肥厚,时间久了有明显苔藓样变,看起来像树皮,摸起来粗糙不堪。所以,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湿疹样皮疹,并且皮肤特别干燥、瘙痒等症状时,一定不能大意,应该及时就医。

修复皮肤屏障,润肤霜不能少

刘玉梅说,儿童时期发病的患者,有相当一部分进入成年后就自愈了,增厚的皮肤也变回正常状态。因此,在儿童时期的治疗目的就是缓解或消除瘙痒及皮肤干燥和皮炎的症状,消除诱发和加重因素,从而减少疾病发作和预防复发。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艳介绍,“在疾病发作期,医生会选择不同剂型和强度的激素或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快速有效地控制炎症,从而减轻临床症状。然后再换用非激素抗炎药和保湿剂维持。实际上,控制症状不难,关键在于症状缓解之后,还要减少再次发作,这就看父母有多用心了。”

专家建议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皮肤护理,比如外用润肤剂有助于恢复皮肤屏障功能。润肤剂不仅能帮助锁住水分、阻止水分丢失,还有助于皮肤屏障功能的恢复,起到预防复发的作用。每天沐浴完3分钟内立即使用润肤剂。而且润肤剂的量一定不能少。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