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小雪寒未深 应两清一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2 09:29
金羊网  作者:  2021-11-22
小雪时节寒未深而雪未大,此时养生应以“两清一补”为主,“两清”即为清内火,清抑郁,“一补”则为补肝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聂晓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首批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协会肾病中药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传统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图/子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是冬季的第2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23日。小雪时节寒未深而雪未大,此时养生应以“两清一补”为主,“两清”即为清内火,清抑郁,“一补”则为补肝肾。

清内火

小雪后天气寒冷干燥,人们避寒就温,多食用火锅等温热食物,穿着增加,使得体内热气蕴结,形成“内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火”,出现口腔溃疡、口干舌燥、面部长痘等症状。因此小雪节气要少吃辛辣食物,多补充水分,防止“内火”产生。此外,“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敌,小雪时节可选择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苦味食物食用,有解热去火、清热润燥的作用。

清抑郁

小雪节气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阳气潜藏,阴气渐盛,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此时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节喜制怒,与人多沟通交流,舒解心结。也可多晒太阳,听听音乐,参加娱乐活动,以激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饮食上多吃含有叶酸的食物,比如菠菜、猕猴桃、橘子、黄豆等。

补肝肾

冬季人体阳气闭藏后,新陈代谢相应较低,要依靠“肾”来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变化。中医认为,黑色食物入肝肾二经,且性味平和,食而不燥,补而不腻,具有很好的食补作用。所以大家可以选用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桑葚、乌骨鸡、乌贼鱼、甲鱼、海带、紫菜、黑荞麦、黑葡萄、黑松子、黑海参等黑色食物来补肝肾。

推荐食疗方:三黑粥

【配料】黑豆20g、黑米50g、黑芝麻15g

【做法】将黑米、黑豆分别用清水洗干净,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然后放入锅中,向锅内加入适量的开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熬;将黑芝麻研磨成粉末状,待粥熬好之后,放入黑芝麻粉末,大火煮两三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补养肝肾、健脑润肺、养血乌发、润肤美容。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