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大雪降雪盛 养阴助阳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7 09:00
金羊网  作者:  2021-12-07
大雪是阳气沉潜闭藏最深的节气,天地一派阴寒之象。人体的阳气亦闭藏在肾水之中,所以大雪养生应注意养阴之盛,助阳之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聂晓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首批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协会肾病中药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传统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图/子珂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是阳气沉潜闭藏最深的节气,天地一派阴寒之象。人体的阳气亦闭藏在肾水之中,所以大雪养生应注意养阴之盛,助阳之藏。

养阴之盛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阴”指的是身体功能产生的基础,如“血”“津”“精”等,这些都属于“阴”的范畴。养阴可以理解为帮助身体蓄力储能。

中医认为,水是阴中的至阴,因此冬季可多喝水来养阴,可以多吃养阴的食物,比如莲藕等水生植物,白菜萝卜等越冬植物,冬菇蘑菇等背阴处生的植物,鱼和水鸭等体温偏低的动物。

助阳之藏

《黄帝内经太素·顺养篇》中提到:“圣人与万物俱浮,即春夏养阳也。与万物俱沉,即秋冬养阴也。”从中医角度看,秋冬养阴之法其实就是顺应阳气的潜藏,原则就是“无扰乎阳”,做到早卧晚起,祛寒就温。

《遵生八笺》中提到“仲冬之月,寒气方胜,勿伤冰冻,勿以炎火炙腹背…君子当静养以顺阳生。”告诫我们不要用火炙烤腹部和背部,如拔火罐、艾灸等,易使寒气入体,耗散阳气。此外,冬天阳气敛藏于肾水之中,养阳气之敛藏即是养肾,因此不可身心过劳,心思淫欲,房事过度,以免耗伤肾精。可食用核桃仁、枸杞子、黑芝麻、葡萄干等种子来补肾精。

推荐食疗方:莲藕排骨汤

【配料】猪排骨(大排)、莲藕、盐、胡椒粉、大葱、姜各适量。

【做法】猪排骨洗净,剁成4厘米长的块;莲藕洗净去皮,切成小块;高压锅中倒入适量开水,放入猪排骨、莲藕 、葱段、姜片、精盐、胡椒粉 ,盖上锅盖;旺火烧开后,转文火炖20分钟后即可。

【功效】补肾养血、滋阴润燥、改善肠胃、清热消痰。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