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冬至一阳生 进补最佳时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21 09:00
金羊网  作者:  2021-12-21
古人认为冬至后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开始萌芽,最易吸收外来营养发挥其滋补功效,所以冬至是“冬令进补”的最好时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聂晓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首批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协会肾病中药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传统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图/子珂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2个节气,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古人认为冬至后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开始萌芽,最易吸收外来营养发挥其滋补功效,所以冬至是“冬令进补”的最好时段。

温热进补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中医认为食物可分为“四气五味”,四气是指寒、热、温、凉,五味指甘、酸、苦、辛、咸,食物的四气五味搭配得当则有益健康。由于冬令气候趋寒,所以中医认为,冬季忌吃寒性、生冷黏腻的食物,宜吃温性或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品,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和抗病能力。

比如选择羊肉、鸡肉、牛肉、狗肉、鱼类、猪肝、羊肝等肉类,炖煮或炒熟趁热食用;选择核桃、芝麻、燕麦、豆制品、糯米、枸杞、大枣、桂圆、芝麻等,磨粉或煮熟趁热食用;选择韭菜、木耳、大头菜、莴苣、薯类等,煮熟或炒熟食用。

虚则补之

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提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阳气虚弱、肾虚肾亏的人最应该把握冬季进补的好时机,趁机补养肾脏。如肾阳亏虚者,在饮食中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选食羊肉、狗肉等;肾气亏虚者,以补肾气为主,可选食偏甘温的鸡肉等;肾阴精不足者,可食用鸭肉、鹅肉等。

适度进补

冬季进补一定要因人而异。所谓“药食同源”,任何食物和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偏性,且每个人的体质也有差异,所以千万不可盲目进补,无病乱补,否则容易造成“补偏”的后果。

羊肉汤     图/视觉中国

推荐食疗方:当归羊肉汤

【配料】当归、生姜、羊肉、黄酒、食盐等调料适量。

【做法】当归和生姜洗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黄酒,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加入食盐等调味品食用。

【功效】温中补血、调经散寒、养肝补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