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有讲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三九天灸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23 18:35
金羊网  作者:  2021-12-23
在“三九”天这个被认为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人体遇寒则腠理不固密,卫外机能不健全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医院提供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按照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病冬治,冬病夏治”的养生之法,12月21日冬至日,不少中医粉丝老广州人都少不了要进行一项代表性的冬至养生——岭南传统天灸疗法。

冬至养生贴天灸,已成许多人习惯

“夏病冬治”不可错过三九天灸

寒冬季节是关节退行性变、颈肩腰腿痛、过敏性鼻炎、面瘫、哮喘、胃肠道疾病、亚健康等常见病的高发季节。在“三九”天这个被认为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人体遇寒则腠理不固密,卫外机能不健全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岭南传统天灸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通过经脉脏腑功能的调节而起到防病治病作用。具体而言,三九天灸借助药物温热之性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减轻病患的症状,减少疾病的发作。同时,三九天灸还可以加强和巩固三伏灸的疗效。

三九天灸有特定药方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三九天灸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李滋平教授表示,据医院多年研究发现,天灸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其中对于体质偏虚、阳虚以及风寒湿型痹症(疼痛)的患者疗效更佳。其中针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气肿、虚人感冒等肺系疾病的疗效十分明显。通过医院自2014年以来对前来天灸治疗的人群进行调查,有效率达80%以上,并随贴药疗程的延长,效果逐渐提高。

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三九天灸。李滋平表示,岭南传统天灸属于中医的外治法,不能随便贴,需要辨证分型,并且也不是通治百病。有些人随意夸大它的治疗作用,这是不严谨的态度。

什么人群适合进行天灸有讲究

李滋平提醒,因岭南传统天灸的药物中含有芳香辛窜的药物,因此怀孕妇女忌贴药,女性月经期慎贴药;其他如肺结核、急性咽喉炎及发烧的患者也不适宜贴药;有过敏体质患者慎贴药。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适宜的主要病种:

1、肺系相关病症: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慢性肺气肿等)、慢性咽炎、虚人感冒等病症。

2、痛症: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胃痛、痛经等慢性疼痛疾病。

3、其他类: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等。

三九天灸时间:

2021年广东省中医院三九天天灸开展的时间:12月21日(星期二)、12月30日(星期四)、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注意事项:

1、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小孩时间酌减,如3岁儿童约15~30分钟,以皮肤感受和耐受灼热水平为察看指标,避免灼伤皮肤。由于婴幼儿皮肤较细嫩,容易灼伤皮肤,建议二岁以下婴儿慎行“岭南传统天灸疗法”的治疗,但个别婴幼儿因病情需要者,建议贴药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

2、天灸贴药治疗后皮肤均有轻微烧灼感、刺痛感,揭开胶布后可见皮肤红晕。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不适症状;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前来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并注意饮食控制,不宜食用“发物”,如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若个别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并及时前来医院处理。

3、为巩固疗效,避免相关不良反应,天灸期间应注意清淡饮食,不宜嗜吃生冷,以防损伤正气影响疗效。

4、天灸多选择在背部、腹部、腰部、腿部进行贴药,建议女士们不宜穿连衣裙、连身衣,尽量选择较宽松的衣服;贴药后不宜进行剧烈活动以免大量出汗导致药膏脱落弄脏衣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