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立春万物生 宜疏肝理气助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04 09:26
金羊网  作者:  2022-02-04
立春意味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气渐升而阴寒未尽,人体内的阳气也在向上向外升发。中医理论认为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彭康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教授(中药学)、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导师、岭南名医、羊城好医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调配与监测分会副会长。

▲图/子珂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于每年公历2月3-5日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正月节,立,建始也。”立春意味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气渐升而阴寒未尽,人体内的阳气也在向上向外升发。中医理论认为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故立春养生应疏肝理气,助阳气升发。

调理情志

中医认为“肝主情志”,人有七情变化,七情不畅会影响肝的疏泄和阳气的升发,导致脏腑机能紊乱。因此护肝的第一步就是要力戒暴怒或忧郁,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开阔,以使肝气顺达。

梳头百下

《养生论》有言:“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头为诸阳之会,每日清晨多梳头有利于通达阳气、平肝熄火、疏通气血。先从前额梳起,经过前发际线,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梳头次数起码要在50次以上,上限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梳子最好选择牛角梳、玉梳、木梳。

晨起运动

经过了冬季的收敛藏伏,迎来了阳气升发的春季,人体内的活力也重新萌发。立春是运动养生的好时机,运动过程中,肝脏的血液循环更加充足,有利于调节肝脏功能。建议清晨外出慢跑、散步、郊游、登山及骑脚踏车等。

饮食调养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尽量清淡,选择一些有助阳气升发、疏肝理气的食物,如萝卜、菠菜、春笋、茼蒿、银耳、韭菜等。油腻及刺激性的食物,如烧烤、火锅、羊肉、油炸食物等尽量少吃。

★推荐食疗方:韭菜虾仁粥

▲补益肝肾滋阴助阳(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配料】鲜虾、韭菜各30克,粳米150克,生姜和盐适量。【做法】鲜虾洗净切蓉,韭菜洗净切段,生姜洗净切末备用;粳米洗净后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将粳米放入,先用旺火烧沸;加入虾蓉,改用小火熬煮;粥将熟时,放入姜末、韭菜段、盐,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肝肾,滋阴助阳。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