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重三斤?吃对也能助消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0 15:55
金羊网  作者:  2022-02-10
每逢佳节重三斤,加上今年春节冷空气来袭,很多人不知不觉就吃多了。不用慌,中医食疗不仅可以通过吃来消滞,还能细致地针对不同...

每逢佳节重三斤,加上今年春节冷空气来袭,很多人不知不觉就吃多了。

不用慌,中医食疗不仅可以通过吃来消滞,还能细致地针对不同种类的食滞,给予不同的简单食疗方。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李艳教授,教你聪明运用不同中药制代茶饮,节后消滞饮,还可根据不同状况不同体质来选择。

中药代茶饮,简便又百搭

李艳表示,健胃消食的中药有很多,具体功效略有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选用一种或多种药材配伍使用,每种药材10-20g为宜,开水冲泡3-5分钟即可饮用。

麦芽、神曲以及大麦茶等

主要针对米面等淀粉类食物引起的消化不良,包括各类糕点或精制点心,汤圆甜品、油条馒头、炒粉炒面等。

山楂

主要针对食肉过多所致的消化不良,如肉类制品、油脂、奶酪、平素多食肥甘厚腻,山楂尤其适合。

莱菔子

也就是萝卜子,除了健胃消食外,还有降气化痰的作用,对于饱食后胀气,胸闷胸堵,或喉间有痰的人效果好;

陈皮

有行气健脾,燥湿止痛的作用,对于寒湿腹痛者效果明显。


药膳食疗方,以吃助消化

清炖萝卜

材料:

白萝卜1个,高汤料适量,油、盐适量,葱花适量


做法:

锅中加入清水及高汤料,大火煮10分钟,白萝卜切块,油锅煎至微黄,放入汤中,加盐中火炖煮至软烂,撒上葱花,出锅。

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菇片、海带或者豆腐等。


功效:

白萝卜性凉、味甘,入肺,具有开胃健脾、清热降火、下气宽中、顺气化痰之效。

现代营养学认为,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还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健康又美味。


决明子降脂粥

材料:

炒决明子15克,山楂50克,白菊花10克,粳米100克。


做法:

将炒决明子和白菊花同时入锅,加水煎煮2次,滤出药液后与洗净的粳米、去核的山楂同时煮成粥。


功效:

决明子和菊花具有清肝泄火、明目的作用,山楂则可降脂化浊,适用于体格壮实、肥胖,或大便干结者。大便稀溏者慎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