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人注意护肝!节后解酒护肝茶立即送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1 18:40
金羊网  作者:  2022-02-11
节后开工,要严防烟、酒、电脑成为威胁大家健康的“无形杀手”。尤其对于“酒桌男”、“老烟枪”和“游戏狂”这三类人群, 更应...

节后开工,要严防烟、酒、电脑成为威胁大家健康的“无形杀手”。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提醒,尤其对于“酒桌男”、“老烟枪”和“游戏狂”这三类人群, 更应注意养肝护肝。

小酌怡情,大饮要护肝

其实在新春佳节期间,难免亲朋团聚、觥筹交错,把酒言欢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但酒桌上难免会出现“酒量小应酬多”的烦恼。

喝着啤酒吃着烧烤,一不小心就醉酒出糗,甚至出现反胃上吐下泻,隔天恶心干呕,或是宿醉失忆;久而久之还会担心出现“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小酌怡情,可应节助兴。但若嗜酒贪杯,喝至酒醉,就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酒精中毒的症状了,如头胀昏睡、口干口渴、脘腹胀满、反胃欲呕等等。

因此林举择特别设计了一款清热祛湿、解酒护肝、理气和胃的解酒护肝茶饮方,供年节及节后护肝所用。

化自古方,葛花可解酒

葛花为野葛的花,性味甘凉,具有解酒、醒酒等功效。野葛花醒脾和胃,治烦渴呕吐,特别是断片时候饮用可以快速助清醒。

林举择表示,古医书中早有葛花解酲汤、葛花清热丸等记载,都有疗醉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当人摄入过量乙醇后,葛花能降低血液中乙醇的浓度。

扁豆花具有解暑化湿、和中健脾之功效。常用于夏伤暑湿、发热、泄泻、痢疾,赤白带下、跌打伤肿。扁豆花对急性胃肠炎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故此在临床上也受到青睐。

佛手为药食两用的药材,其性味辛苦,微温,入肝、脾、胃经,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等功效。现代研究证明, 佛手具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种功效,与历代本草文献记载较为一致。

除此之外, 本草文献还记载佛手可与多种中药进行配伍, 治疗肝郁气滞、肝胃不和、咳嗽多痰有一定疗效。且佛手用来泡茶饮用时香气浓郁, 味甘厚, 耐冲泡, 汤色橙黄清澈。

云芝被称为“朽木上的珍宝”,寄生在腐朽的树木上,其子实体上下分层如云状纹,故有云芝之称。中医认为,云芝性味甘、平,归心、脾、肝、肾经,有健脾利湿、清热解毒、保肝护肝的药食两用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还发现,云芝中主要活性成分为云芝多糖,具有免疫调节功能,是良好的免疫增强剂,久服轻身、延年益寿。此外,云芝多糖的保肝护肝作用,可降低人体血清转氨酶,对肝组织病变和肝坏死有明显的修复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迁延性肝炎的治疗。

解酒护肝茶

材料:

扁豆花6克,野葛花6克,枸杞15克,佛手5克,云芝6克。

制作:

用电子养生壶煮水当茶温服,常于应酬喝酒之后一连3天,每日煮水多次温服。以上为1-2人份量。

功效:清热祛湿,解酒护肝,理气和胃。

点评:本茶饮方集解酒、护肝、和胃之品,上有醒脾和胃、解酒醒酒的野葛花,舒肝健脾和胃的佛手以及养肝护肝的云芝,下有白扁豆花和胃健脾、清热除湿,再加上滋补肝肾、养肝润燥补益的枸杞子,共奏清热祛湿、解酒护肝、理气和胃的功效。

此外,枸杞子特有的鲜红颜色和甘甜口味还可令茶饮品色香味俱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