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砂糖橘吃成“小黄人”?你该这么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1 18:43
金羊网  作者:  2022-02-11
砂糖橘含糖量较高,大约为10%-12%,即每百克砂糖橘含糖10-12克,热量约为40—50千卡,应当适量食用。

“没有砂糖橘的年是不甜的!”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在假期里“橘不离手”,

小小的砂糖橘竟成了“吃货诱捕器”,

一旦开吃根本停不下来。

然而不少读者也表示,

自己因过量食用砂糖橘

出现了皮肤泛黄、口干舌燥等症状。

为什么吃橘子也会吃成“小黄人”?

砂糖橘吃多少才算“适量”?

食用砂糖橘有哪些益处?

专家给你一一解答。

糖和胡萝卜素竟是“元凶”

“如果一次吃上5-6个砂糖橘,就等于多吃了二两米饭。”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李丽明主任中药师介绍,砂糖橘含糖量较高,大约为10%-12%,即每百克砂糖橘含糖10-12克,热量约为40—50千卡,应当适量食用。

从中医角度看,砂糖橘性微温,味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砂糖橘含糖量比较高,过量进食砂糖橘,高糖分会让口腔处于高渗状态,导致口腔粘膜细胞脱水,因此食多者会感觉口干舌燥,甚至喉咙干痛。

另外,甜腻阻碍脾胃运化,砂糖橘微温,过量食用,易生湿热,导致脾胃湿热、上火的情况,因此最好搭配梨、柚子、山竹、黄瓜、白萝卜、莲藕、荸荠等凉性蔬果一起吃。

“过量食用砂糖橘还会导致胡萝卜素血症,也就是我们说的皮肤泛黄,变成‘小黄人’。”

李丽明介绍,砂糖橘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在短时间内吃了较多砂糖橘,就会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升高,肠道不能完全分解代谢,致使黄色素沉着在毛细血管分布较丰富的皮肤内和皮下组织中,前额、鼻尖、鼻唇沟、手掌及足底部出现皮肤黄染现象。

另外,因为砂糖橘中含有果酸等酸性物质,会刺激人体胃酸的分泌。如果空腹食用大量砂糖橘,会增加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引起腹痛腹泻。

因此,进食砂糖橘要有度,切不可一次性大量食用。

每日食用3-5个砂糖橘为宜

“食用砂糖橘要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每日食用控制在3-5个左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主任黎小妍主任药师说道,“小孩子尤其不要多吃,成年人也要控制数量。”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则要更加注意水果的选择,建议少吃、甚至不吃砂糖橘。

此外,由于砂糖橘中含有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凝固,会影响人体吸收,导致出现腹痛、腹胀还有腹泻的症状,建议避免同时食用。

砂糖橘浑身是宝用处多

砂糖橘又名十月桔、立花桔、冰糖橘,芸香科柑橘属常绿乔木,原产于我国肇庆的四会市黄田镇沙糖坑村,现在两广许多地方都有种植,是人们喜欢的柑橘品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张文瑞中药师介绍:“砂糖橘堪称‘全身都是宝’。”

砂糖橘皮可以制成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用于治疗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橘核(果核),可以理气,散结,止痛,多用于治疗疝气疼痛,睾丸肿痛,乳痈乳癖。甚至连橘络(果皮内层的干燥筋络)都有通络、化痰、理气的功效。

砂糖橘果皮含有比较丰富的挥发油和一些芳香物质,被人体吸收之后,能起到刺激肠胃、加速消化液的分泌的作用,可以有效改善消化功能。橘肉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也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

如果因过量食用砂糖橘,导致出现口干舌燥、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医生建议立即停止食用、大量饮水。适量的菊花茶、金银花茶也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大量食用砂糖橘导致的皮肤发黄并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减少胡萝卜素的摄入,注意均衡膳食、合理营养,足量饮水就会自然恢复正常肤色,约2周至6周便可消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通讯员 王雯玉 简文杨 戴希安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