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降温!识别这些心梗“预警” 年轻人也需防心梗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22 16:58
金羊网  作者:  2022-02-22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当天气突然变冷,都要注意预防心肌梗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天气越冷,突发心梗的风险也随之增大。近两周,记者就在不同医院获悉年轻人突发心梗需送院抢救的消息。“其实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当天气突然变冷,都要注意预防心肌梗死。”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专科学科带头人、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张敏州教授特别提醒,心梗年轻化,且年轻人心梗预后更差,猝死风险大,亟需大众重视,做好科学预防。

为何天气变冷要防心梗?

每年11月到来年3月这个时段,是心肌梗死发病的高峰期。为何天冷易引发心梗?张敏州解释,心梗即急性心肌梗死,一般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常见的症状有胸骨后剧烈而持续的疼痛。

当天气寒冷,人的生理机能反应变得迟缓,时常处于应激状态,加大了心脏负荷;加上室内外温差大,当人进出不同场所,遭遇气温突然变化时,血管受冷空气刺激会突然收缩,如果本身血管有硬化、弹性较差,或者血管有狭窄及斑块的人,就容易进一步加重血管病变,引起心梗。

因此一般来说,一天里最易发生心梗意外的是深夜或清晨,一年间需要注意的高危时段是季节转换时,尤其是突然降温的深秋、寒冬或冻春。

年轻人心梗更易猝死

“我曾收治过最年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才22岁!他同时具有吸烟、长期熬夜、暴饮暴食等高危因素。”张敏州告诉记者,“我们在临床中发现,老年患者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缺乏运动、精神紧张与压力大、遗传、高龄’这八大冠心病危险因素的知晓度和警惕性越来越高,而年轻人却往往轻视自身的健康风险。所以也难怪,心梗逐渐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作心梗更易猝死,而且往往预后更差,治疗后再次发生心梗的风险高,极其危险。”张敏州特别提醒,年轻人突发心梗有自身的特点。“年轻人心梗往往发病急、先兆症状不明显,许多因心梗而猝死的中青年患者,在发病前自觉‘身体健康’,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比较轻微,这些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往往仅显示单支血管病变。”

预防心梗,年轻人应更注意这些诱因

天气寒冷,除了要注意保暖,还应如何预防心梗?张敏州指出,心血管病急性发病最严重的是心肌梗死事件,发病时往往存在诱因,比如血压高、血糖飙升、精神紧张或过于疲累等。因此,一方面,对于原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规范用药;另一方面,要积极保护心脏,不能坐等急性发病。

对于年轻人来说,应特别注意哪些心梗的风险因素?张敏州表示,年轻人心梗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肥胖、吸烟、高脂血症、高血压等,而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暴饮暴食、严重失眠等则是常见发病诱因。例如持续熬夜,带来的不仅是缺乏休息问题,更有可能因心脏血管内膜受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诱发心梗。

此外,年轻人心肌梗死患者的遗传倾向较明显,常具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因此有家族史的年轻人需更多留意。但生活方式上的风险因素,张敏州建议,可立即采取行动。例如很多人喜欢的肥甘厚腻饮食方案,容易导致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可以通过饮食方案调节来改变。而长时间高压工作、缺乏运动等,也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模式改善。

Tips:居家识别心梗,注意8大症状

不管是老年人或年轻人,都要注意尽早识别冠心病。张敏州提醒,居家时若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就要及时就医,防范严重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可持续3-5分钟,休息后可自行缓解;

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可自行缓解;

3.饱餐、寒冷、惊慌等情绪紧张时,出现胸痛、心悸;

4.晚上睡觉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才觉得舒适;

5.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要立即坐起来或站立,才能缓解;

6.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紧或眩晕不适;

7.听到周围大吵闹或噪音如锣鼓声时,出现心慌、胸闷或头晕;

8.反复出现脉搏不整齐,不明原因的心跳过速或过慢,尤其是伴有头晕,短暂昏厥发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