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倒春寒天气你比别人怕冷?下班就煲这碗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24 17:18
  作者:  2022-02-24
此粥味道鲜美,粥性温和滋润,有良好的健脾补气、滋阴养血、补肾兴阳等作用,适宜于倒春寒时节一般人群服食,尤宜于怕冷、胃口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连续几天倒春寒,

小伙伴们都裹成粽子。

你会不会发现,

就算穿好多,

你的手脚也总是凉凉的,

好像总比别人怕冷……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马鲛鱼鲜虾瘦肉粥。

此粥味道鲜美,粥性温和滋润,有良好的健脾补气、滋阴养血、补肾兴阳等作用,适宜于倒春寒时节一般人群服食,尤宜于怕冷、胃口不好、易腰酸的脾肾虚弱,阴阳俱虚者。


 马鲛鱼鲜虾瘦肉粥

【材料】

马鲛鱼500克,鲜虾、猪瘦肉各250克,粳米300克,生姜、香葱、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先将马鲛鱼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片,分别用酱油、花生油、料酒、淀粉拌腌30分钟(马鲛鱼善于滋补强壮,猪瘦肉能补中益气、补肾滋阴、养血润燥);

2、鲜虾剪去须、脚,背部切开,剔除虾线(鲜虾可补肾兴阳、滋阴熄风);

3、生姜洗净,切丝;香葱洗净,切粒;

4、把洗净的粳米倒进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小时(粳米可补气健脾);

5、接着放进备好的食材,再煮沸10分钟;

6、撒上生姜丝、香葱粒、胡椒粉,精盐、鸡精调味,即可(生姜、香葱、胡椒粉,既可悦脾暖胃,又可去除鱼肉类的腥臊味)。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