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养这种宠物的注意!竟引高烧40℃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24 17:18
金羊网  作者:  2022-02-24
鹦鹉热衣原体感染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鸟类、家禽为主要宿主,传播途径多为接触含鹦鹉热衣原体的气溶胶或分泌物、排泄物等

近日,患者肖女士不明原因反复发热2周,热峰高达40℃以上。

南医三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崔海燕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将患者收治入院详细检查各项指标。

实验室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培养鉴定结果均未见明显异常。

面对这一情况,崔海燕考虑患者的情况为非典型病原体引起,为其行支气管镜取肺泡灌洗液行NGS检测,检测结果:鹦鹉热衣原体,明确诊断为鹦鹉热衣原体肺炎。

崔海燕询问患者家中是否饲养禽类宠物或者发病前与禽类接触,患者才说家中养有鸡鸭等家禽。明确病因后,对症用药,患者高热渐渐退去,双肺下叶炎症较前减少。

无独有偶,朱先生近日也因不明原因发热3天到南医三院呼吸内科就诊,胸部CT提示左肺上叶感染,左侧胸腔少量积液。经过一系列检查,排除多种可能后,行支气管镜取肺泡灌洗液行NGS检测,结果也为鹦鹉热衣原体,患者自述家里有饲养宠物鹦鹉。

两位患者经过规范的抗感染治疗后,都很快康复出院。

养鸟、禽应注意环境卫生

普通市民该如何预防鹦鹉热呢?“大家可减少鸟禽饲养,如需饲养,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崔海燕建议道。

如何预防鹦鹉热

养鸟人士或者家里养有家禽的朋友,最好将鸟笼悬挂于室外通风处,每次赏玩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室内保持空气流通。

注意养鸟、禽环境的卫生,定期打扫,清洁粪便时要戴上口罩和手套,应用“湿式作业”,防止粉尘飞扬,以免致病微生物扩散到空气中,被吸入人体。

对于普通人群,应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食用的禽类需煮熟煮透。

崔海燕介绍,鹦鹉热衣原体感染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鸟类、家禽为主要宿主,传播途径多为接触含鹦鹉热衣原体的气溶胶或分泌物、排泄物等,典型表现包括高热、畏寒、肌肉酸痛、头痛及出现肺部浸润性病变,严重者可发展至重症肺炎、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既往由于病原学检测技术的限制,临床诊断的鹦鹉热衣原体感染病例数较少,如不能及时准确诊断及针对性治疗,往往预后很差。

若接触禽类后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目前指南推荐鹦鹉热衣原体感染治疗首选四环素类,次选大环内酯,每疗程至少达10天。如果及时确诊,合理用药后多数患者经1-3周可恢复。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