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别只会吃香蕉啦,试试这款食疗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28 16:09
金羊网  作者:  2022-02-28
这种便秘在体质虚弱,缺乏运动的白领一族比较多见,常常还有伴有易疲劳、面色无华、健忘,口唇色淡、不爱说话等表现。

便秘是小事,

但长期便秘的痛苦,

谁便不出来谁知道。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敖雪仁为读者推荐一款食疗方,尤其适合气血亏虚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的特点是大便干结,或粪质并不干硬,需使劲才能嗯嗯出来,嗯嗯时甚至因用力而出汗、气短。

这种便秘在体质虚弱,缺乏运动的白领一族比较多见,常常还有伴有易疲劳、面色无华、健忘、口唇色淡、不爱说话等表现。

食疗方推荐

参芪乌鸡汤

用料:

党参(补益中气,和胃生津)15克,黄芪(补气升阳)10克,白术(健脾益气)10克,当归(补血,活血,润燥滑肠)15克,乌鸡(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1只,姜片适量,蜜枣(滋养阴血)2个。

做法:

将乌鸡洗净并飞水,再与洗净的药材一同放进炖盅内,加清水至没过食材,文火炖2小时调味,即成滋补靓汤。

功效:

健脾益气,养血润肠通便。

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

1、 食物量不足:

也许你会说我吃的不少啊,但你吃的可能是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这些食物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低,肠道就容易因为膳食纤维不足让蠕动变差, 再加上饮用各种饮料会让身体出现饱腹感,这样就容易在进食的时候吃的不多,也就会让身体食物的总量摄取过少不能够刺激肠胃蠕动,也就会让食物堆积在身体内导致便秘的发生。

2、运动量不足

久坐、缺乏运动会导致肠胃蠕动功能下降,也会让肠道的肌肉变得松弛,这样就会让排便的功能下降而发生便秘。

3、嗯嗯不及时

当身体发出排便的指令时,如果没有及时排便就会让身体的粪便堆积并且下行到直肠,时间一长就会让身体对粪便的感应能力变差,久而久之就会发生便秘。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