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春困了吗?春季养肝气,吃它能睡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4 17:21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4
春天来了,春困也来了!不过感到春困的人,根本原因可能并不是真的缺觉。而是需要养肝护肝,生发阳气。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春天来了,

春困也来了!

不过感到春困的人,

根本原因可能并不是真的缺觉。

而是需要

养肝护肝,生发阳气。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解释,在中医理论中,春属木,与肝相应,肝气在春天会逐渐旺盛而向上升发,带动身体的阳气向外透达,让身体在春天开始新一轮的生长与代谢。

也就是说,在春天要调好肝气,让身体阳气趁势迸发出来,才能更好地唤醒身体的气血,促进新陈代谢。

春困或失眠,都要养肝护肝

很多人一到春天就容易精神不振,感觉“春困”,其实往往是由于肝气郁结、阳气升发不足引起的。

具体来说,可能是平时情绪比较压抑,运动较少,导致了肝气郁结;又或是冬天养藏失当,体内的气血不足,阳气升发不起来,因此容易天天犯困,无精打采。

闫玉红提醒,同样在春天,有些人不会春困,反而会出现入睡困难、易醒的情况,而且脾气会变得急躁,还容易有眼睛干涩、眼屎多等问题。这主要是因为肝阴不足、肝火上炎导致的。因此,春季养生调理重点,仍然是养肝护肝、调补气血。

疏肝升阳,春季养肝吃它!

广东人常说“不时不吃”,在养生食疗中也同样有此说法。春天养肝护肝, 春韭 这个应季蔬菜就不应错过!

韭菜也被誉为“肝之菜”,因为韭菜可以升发肝阳、疏调肝气、助肝排毒。尤其是春天的韭菜,被称为春韭。

若感觉最近容易春困,平时又有肝气郁结、阳气不足的情况,就可以吃点春韭来疏解肝气、排毒养颜、旺盛气血、提振阳气。

《十问》里就有关于春韭的描述:“春三月食之,苛疾不昌,筋骨益强,此谓百草之王”。《本草拾遗》中称韭菜“温中下气、补虚益阳,调和脏腑,令人能食”,说明韭菜不仅有疏肝理气的功效,同时还能健脾补虚、温补阳气。

春季护肝食疗方

春韭炒鸡蛋

功效:

升发阳气,驱寒温阳。

材料:

春韭菜一小把,鸡蛋1个,生姜丝少许。

做法:

1.春韭菜洗净、切段;鸡蛋打散成蛋液;

2.锅内加油,先下蛋液炒熟装盘备用;

3.起油锅,放入生姜丝炒香,下春韭菜,大火炒至微软,加入鸡蛋一同翻炒至熟,调味即可。

用法:

适用于大众春季养生食用,一周可用1~2次。春困的朋友可以一周用2~3次。

口味比较清淡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将食材煮成汤:韭菜蛋花汤。

点评:

韭菜性温,具有提升阳气的功效,因此体质偏热或阴虚火旺、肝火旺的人群不太适合吃。

女性提醒:

孕期少用;经期、哺乳期可用;增生、肌瘤、囊肿的女性可用。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查冠琳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