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妇女节将至,女性预防乳腺增生试试这道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7 17:29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7
广东天气潮湿,湿气重,容易影响情绪,干扰人的生理功能,使得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进而滋生烦躁、焦虑及抑郁等情绪,肝郁进而导...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早春三月,阳气生发,万物萌生,人体内环境与大自然一致,喜升发、舒畅。

人体的阳气开始趋向于表,皮肤腠理逐渐舒展,肌表气血供应增多而肢体反觉困倦,故有“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之说。

因此,在起居方面要求夜卧早起,以助生阳之气升发。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中医师杨泽娟介绍,从中医角度来看,肝属木与大自然春天之气相通,春季肝气容易激发亢盛,情绪容易波动,致烦躁易怒。

而广东天气潮湿,湿气重,容易影响情绪,干扰人的生理功能,使得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进而滋生烦躁、焦虑及抑郁等情绪,肝郁进而导致乳房疼痛、失眠等症状。

杨泽娟介绍道,肝之气发于春,春之气温而柔,乃阳气宣发之时,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中医药典籍中多有对于阳气生发、护肝养肝的记载。

为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为扶助阳气,此时,在饮食上应遵循上述原则,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品,如:麦、枣、豉、花生、葱、香菜等,而生冷粘杂之物,则应少食,以免伤害脾胃。 

杨泽娟特别推荐了一道海带萝卜猪骨汤,帮助阳气生发、养肝护肝,帮助女性预防乳腺增生的发生。

推荐食疗方

海带萝卜猪骨汤

材料:

海带50g、白萝卜250g、猪脊骨500g、生姜10g

做法:

将海带冷水浸泡12小时,洗净后剖成条,切成菱形片。将白萝卜连皮及根须洗净后切成小块备用。猪脊骨焯水后同海带萝卜一起入砂锅,加适量开水,炖煮2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

在肝气郁结的同时,饮食不节,喜食肥甘厚腻,气血津液运化失调产生痰湿,聚居于乳房经络而发为增生及乳房结节。

而海带化痰散结治标,白萝卜理气通便化痰,共促痰湿消除。生姜暖胃,制约海带萝卜寒性。

本方适用于痰湿较重的增生病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