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高“颜”女神节,皮肤科专家分享护肤指南,带你美丽春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8 10:12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8
吹弹可破、软玉娇香的完美肌肤成了女性首选的需求,但随着气温持续升高,缺水、晒伤、起斑等皮肤问题接踵而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图/视觉中国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如期而至,万千丽人选择在这一天更加宠爱自己。吹弹可破、软玉娇香的完美肌肤成了女性首选的需求,但随着气温持续升高,缺水、晒伤、起斑等皮肤问题接踵而来,羊城晚报记者特别采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皮肤科主任雷水生,他介绍了相当实用的护肤技巧,给读者带来美丽春夏。

从清洁到全妆上脸重点做好三件事

夏日即将来临,不少人脸上容易“出油”,觉得应该加大清洁力度,多洗几次脸。雷水生指出,夏季增加洗脸次数这一误区很常见。实际上,皮肤自身保持着一种水油平衡的状态,过度清洁反倒会分泌更多油脂以补充失去的水分,导致“越清洁越油”,严重者还会发生脂溢性皮炎。

因此,雷水生认为夏季做好面部清洁一天两次适宜;选用和皮肤pH值较为接近的清爽型面部清洁产品;温水洗脸;洗脸后用毛巾轻轻吸干水分。另外,对于很多女性购买的去角质膏的使用频率不宜过高,每周进行一次面部深层清洁即可。

同时,随着天气温度的升高,汗水会带走大量的水分,要想保持肌肤水润健康,专家认为,除了早晚护肤时补水外,也可随身携带补水保湿喷雾。另外,晚上可以敷一些补水保湿面膜能帮助肌肤补水。

要想好皮肤,一定要注重防晒。雷水生指出,防晒并非夏季专属,一年四季都要防晒,但夏季上午10-14点是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间,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若必要在室外活动,涂抹防晒霜的正确方法应该是每隔一个小时涂抹一次,而且是SPF15及以上的防晒指数产品。

防晒对于保护皮肤来说十分重要

在天气炎热时,带妆时间以3-6小时为宜。专家特别指出,如果是长期在空调房的女性,最好少用粉质的化妆品。尤其长痘痘期间,不要再用粉底遮盖,让痘痘自由呼吸,这样才能让它加速消退。

也就是说,清洁、补水和防晒是护肤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情。另外,雷水生还提醒,临床数据显示,夏季还是光敏性皮炎、皮肤癣和虫咬皮炎的高发期,日常多去了解这些皮肤问题,若症状明显最好先去医院就诊,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解决问题。

痘痘肌、雀斑脸怎么办

激光焕肤有效但并非一劳永逸

“在医学美容方面,皮肤科接诊的患者以祛痘坑痘印、雀斑居多,一般来说,目前的激光治疗只能是改善或缓解已出现的上述皮肤问题。”雷水生说。

痘痘(痤疮)是毛囊皮脂腺的炎症,大部分人都是在青春期开始出现的。如果护理不当,手抓、挤压,就会留下永久的印记,出现痘坑和痘印。

痤疮易出现于青春期

雷水生说,可使用药物联合强脉冲光改善痘印,且平时要少熬夜、少食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认真清洁皮肤;可以使用黄金微针以及点阵激光治疗痘坑,通过热刺激使真皮中的胶原重塑达到填充痘坑的目的。

专家介绍,雀斑生成主要与遗传和日晒有关。激光(调Q激光、皮秒激光)与强脉冲光的“选择性光热解作用”被雀斑中的色素小体吸收,在瞬间产生爆破效应被击碎。击碎的黑素粉尘或随皮屑脱落,或由巨噬细胞吞噬后随淋巴循环排出体外,可达到祛斑效果。

专家特别提醒,即使是做完激光祛痘坑痘印、祛斑手术等,也不是一劳永逸,术后更要注意防晒、保湿等,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做好术后护理。

延缓皮肤衰老有办法

三点建议牢记在心

衰老不可避免,但是延缓皮肤衰老还是有章可循。雷水生指出,不同年龄段会出现不同的“衰老迹象”:20-25岁,女性皮肤的主要问题是痤疮、毛孔粗大、雀斑、日光性黑子等问题;25-35岁,女性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含量逐年下降,开始出现细纹、雀斑、黄褐斑、痤疮后色沉、痤疮后瘢痕等;35岁以上,面部除胶原蛋白下降外,各种色素沉着增加,出现黄褐斑、脂溢性角化(老人斑)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除了采用激光治疗之外,专家建议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生活习惯。

一是饮食上建议少吃油腻、煎炸、腌制食物及甜食,最好是“素食为主,荤素搭配”。

二是注重防晒、避免熬夜、戒烟等都有助于延缓皮肤衰老。

三则是加强锻炼,雷水生特别提醒女性应找到符合自己身体状态的运动方式,不过分追求运动次数和程度,身心愉悦地进行运动锻炼才能有效地延缓皮肤衰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