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春天巧用玫瑰花,助力女性乳房养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9 18:01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9
好不容易度过寒冬迎来春天,身体却出现了心烦易怒、乳房胀痛等不适的症状,在中医看来,这些都是“肝气不舒”的表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春暖花开,大自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可最近很多女性却有类似的苦恼:

好不容易度过寒冬迎来春天,身体却出现了心烦易怒、乳房胀痛等不适的症状,在中医看来,这些都是“肝气不舒”的表现。

春天为何会出现“肝气不舒”?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黄梅主任医师介绍,中医认为人为天地之子与自然相应,“肝通于春气”。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这段话明确指出春季注重养肝护肝是一年中养生的关键,养护不当就容易出现“肝气不舒”。

“女子以肝为先天”,“肝”对于女性乳房健康尤为重要,因此乳房养护保持健康必须从“肝”入手。

用好玫瑰花就可疏肝理气

有没有一种简便、有效、居家就可以用的好方法?当然有,黄梅推荐,用好玫瑰花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玫瑰花是爱情的信物,因为女性朋友们看着美丽的玫瑰花,闻着玫瑰的芬芳自然就会心情愉悦,“肝”主情志,愉悦的情绪有助于肝气舒畅,从而保持乳房健康。

玫瑰花的作用可不仅于此,玫瑰花还有药用作用,服用玫瑰花也是一个好方法,

玫瑰花在汉代就有种植,历代医家都有用玫瑰花入药的记载。《食物本草》“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纲目拾遗》“气香性温,味甘微苦,入脾、肝经,和血行血,理气治风痹”;《随息居饮食谱》:“调中活血,舒郁结,辟秽,和肝。酿酒可消乳癖”………。可见玫瑰花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等作用,对于女性乳房养护大有裨益。

小贴士

1. 玫瑰花是温性的,容易上火的女性使用可能会“火上加油”。

因此,玫瑰花不是所有女性都合适,对于有面红口干、咽痛咽干、目赤哆多等上火症状的女性不能使用玫瑰花,反而用菊花会比较好。对于平时怕冷,容易手足冰凉,痛经等的女性就非常合适。

2. 红玫瑰花和白玫瑰花作用不完全相同。

红玫瑰花活血效果更好,白玫瑰花理气作用更佳。

因此如果乳房疼痛以刺痛为主,部位相对固定的女性首选红玫瑰花;乳房疼痛以胀痛为主,疼痛部位不固定,常伴情绪低落,胸胁胀痛等症状的女性选白玫瑰。

3. 玫瑰花没有补益的作用。

对于绝经后肝肾不足的女性朋友,玫瑰花不适宜长期服用,当出现肝气不舒的症状时可以短期使用,症状改善了就停用。当然,也可以配合枸杞、熟地、黑芝麻等补肝肾的药物一起用。

4. 玫瑰花的使用方法。

如果以理气疏肝为主选白玫瑰花泡服为好,每次5到10朵干玫瑰花开水泡服;

如果以血瘀为主选红玫瑰花水煎服为佳,每次5到10朵干玫瑰花水煮30分钟左右,如果瘀滞明显,还可以加酒一起服。

 “一年之计在于春”,乳房养护从春开始,美丽的玫瑰花可以给广大女性助力,让大家肝气舒,乳络畅,乳房更健康!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