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咳嗽喉咙痛,中医推荐这几样食疗方,很有效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9 18:01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9
天气回南转暖,冷空气又将补充到位,忽冷忽热的气温,让不少人被咳嗽、咽痒、咽干等症状困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天气回南转暖,冷空气又将补充到位,忽冷忽热的气温,让不少人被咳嗽、咽痒、咽干等症状困扰。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宁指出,咽炎的反复发作,除了跟天气和空气有关系以外,和人体自身也有一定关系。所谓正气于内则外邪不侵。

陈宁认为,都市人在预防咽炎等呼吸道疾病除了要避免在空气不好的时间出外,还应该调养自身,增加自身抵抗力,从而抵御疾病来袭。

为此,陈宁推荐了几款药粥可以在咽炎症状发作时饮用,缓解症状,辅助治疗。

但要治本,还应该从脾胃内脏开始调理,增加运动锻炼,调动身体抵抗力。

食疗缓解咽喉炎

豆豉解表粥

【做法】

淡豆豉15克,葛根30克,生石膏30克,麻黄、荆芥、山栀各3克,生姜3片,葱白2段,加水同煎。

煮沸5~10分钟后去渣取汁,加60克大米同煮为粥,服食。

【功效】

此粥可发汗、清热,适用于急性咽喉炎引起的发热、头痛、无汗、咽干口渴、咽喉疼痛者。

若服后汗出热退即应停服。

鲜藕绿豆粥

【做法】

鲜藕50克,大米、绿豆各30克,白糖适量。

先煮绿豆至沸,加大米煮至半熟后,再放入藕片。待熟后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可。

【功效】

此粥甘滑可口,有清热凉血、利咽除烦、生津止渴之功。凡肺胃热盛之急性咽喉炎及炎症后期热退伤阴者均可服食。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