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次数多等于肾不好?关注肾健康,远离这些危险行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0 16:45
金羊网  作者:  2022-03-10
当尿少到不能满足人体需要时,抽血检查就会发现肾功能异常,如果一直少下去,甚至可能发生尿毒症。而如果尿变多,可能是患上了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潘英媛

图/视觉中国

很多人认为尿尿次数多说明肾不好,真的是这样吗?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蒋文功揭秘,“肾不好”更多的表现往往不是尿多,反倒是尿少。

当尿少到不能满足人体需要时,抽血检查就会发现肾功能异常,如果一直少下去,甚至可能发生尿毒症。而如果尿变多,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尿崩症等疾病。

肾不好更多的表现往往不是尿多而是尿少


保护肾脏,远离五种危险行为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但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能、内分泌功能和泌尿系统功能的综合功能。而现代医学所指的“肾”,是指肾脏。

专家指出,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其中慢性肾炎、糖尿病、高血压是我国引发慢性肾脏病的主要原因。梗阻性肾病、多囊肾、系统性红斑狼疮、肥胖、药物、乙型肝炎等均可造成肾脏损伤。

肾脏担负着清除体内毒素、废物及过多的水分的重任。一旦肾功能受损,大多数是不可逆的。与其经常补肾,专家建议不如远离以下五种危险行为,好好保护肾脏:肾脏一怕大鱼大肉,蛋白太多;二怕天天老火汤,嘌呤多多;三怕经常憋尿,喝水不足;四怕饮食偏咸,水分不易排出;五怕滥用药物,毒翻肾脏。

经常喝嘌呤过高的老火汤会损害肾脏


8项黄金法则保护肾脏健康

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症状主要是出现蛋白尿、血尿、浮肿、营养不良,贫血、高血压、夜尿增多等,其中小便性质和颜色改变比较容易观察,蛋白尿外观上表现为小便出现大量泡沫,血尿尿色呈浓茶色、淡红色甚至酱油色。

专家表示,遵循以下8项黄金法则,可以大大降低患上肾脏病的风险:

1. 保持健康、合理运动;

2. 控制血糖;

3. 监测血压;

4. 健康饮食、保持体重;

5. 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

6. 戒烟;

7. 不随意服用非处方药物;

8. 如果有一个或多个高危因素,请定期检查自己的尿常规和肾功能。

同时,专家表示,慢性肾脏病不是绝症,早发现,早治疗,定期复诊,可以阻止、延缓疾病的发展,恢复相对正常的健康生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