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久坐腰冷痛,温阳通络祛春湿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6 16:45
金羊网  作者:  2022-03-16
近来春湿重,此时可用中药穴位贴敷,温经通络祛春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邹女士,40岁,腰痛5年余

刚过40岁的邹女士是一名白领,经常长时间坐着办公。她在5年前开始出现腰痛,以为是久坐导致的,想着做一做锻炼或许能改善。谁知运动后邹女士的腰痛反而加重,有时疼起来还会影响睡眠。早上起床时也觉得腰部僵硬,活动受限,要走动、扭腰后才能缓解。

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西医治疗,邹女士的症状总算有所好转,腰痛基本没有了。

但最近3个月,邹女士的腰痛又犯了,吃药后没有缓解,腰部就像泡在冰水里一样,疼痛还蔓延到肩背部,平时很怕冷,大便也不成形,这让邹女士十分苦恼。一个偶然的机会,邹女士看到了《德叔医古》,于是来到门诊求助于德叔。


德叔解谜:气血不畅,脾肾阳虚,筋骨失养

邹女士所患疾病属于中医“痹证”范畴。德叔认为,她是因脾肾阳气亏虚,筋骨失去温养而引起了腰痛反复不愈。

《素问·宣明五气》说“久坐伤肉”,久坐不动,人体气血运行缓慢,气血郁滞不通,脾胃化生气血的功能减弱,肌肉得不到营养,“不通则痛”“不荣则痛”,就会出现筋骨疼痛。

脾胃是后天之本,肾是先天之本,脾胃功能受损时间长了,肾也会受到牵连,引起脾肾阳气俱虚,气血不通,“不荣”加重,各种症状也就加重了,还出现了怕冷、大便烂等不适。

治疗时,德叔以健脾补肾、温阳通络为主,辅以活血化淤之品。服用中药近1个月后,邹女士的症状明显改善,现继续在德叔门诊复诊治疗。


预防保健:穴位按摩+熏洗疗法

德叔建议,邹女士平时应避免久坐。工作时,要每小时起身走动10分钟左右,午后多晒太阳。平时可做太极、八段锦、瑜伽、慢跑等活动,每周4-5次。

近来春湿重,此时可用中药穴位贴敷,温经通络祛春湿。可选用艾绒、桂枝、川芎、姜黄各5克,黄酒适量。将上述药材打粉,放入适量酒,调成糊状。取少量药糊加热后放在纱布上,敷于肾俞穴、腰阳关穴,待冷却后更换,每次敷10~15分钟,1周2~3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杜仲巴戟猪腰汤

材料:猪腰300克,猪瘦肉200克,杜仲15克,巴戟天15克,蜜枣1-2枚,枸杞15克,精盐适量。

功效:滋补脾肾,强壮筋骨。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猪腰、猪瘦肉分别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175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