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明目被科学证实——每天吃28克宁夏枸杞,可以保护视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7 17:34
金羊网  作者:  2022-03-17
枸杞目前主要产于中国的宁夏、甘肃等地,中医还认为其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人到中年不由己,保温杯里泡枸杞。

随着养生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年人甚至年轻人都加入了“保温杯里泡枸杞”的日常养生大军中。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枸杞”与“养生”早就画上了等号。《神农本草经》中称,枸杞属于上品中药,久服可以轻身不老,耐寒暑。

枸杞目前主要产于中国的宁夏、甘肃等地,中医还认为其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目前枸杞“明目”的功效被科学所证实。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学者发现,每周5次服用28g干枸杞,90天后可以监测到眼睛中的保护性色素密度及皮肤中类胡萝卜素含量显著增加,有助于预防年龄性相关黄斑变性,且直接服用干枸杞的效果比保健品更好。该研究结果发表在Nutrients《营养素》上。

据了解,视网膜黄斑位于人眼光学中心区,其中央的凹陷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

黄斑的“黄”源自两种类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它们可以过滤有害蓝光,为黄斑提供氧化防御功能。“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就像眼睛的‘防晒霜’。视网膜中黄斑色素含量越高,对眼睛的保护也越多。”本论文第一作者Xiang Li如此描述。

而年龄性相关黄斑变性是全球第三大失明原因,仅次于屈光不正(远视、近视及散光)和白内障,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超1.7亿人。

由于该疾病多发生于50岁及以上的人群,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以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带来的蓝光伤害,使得我国年龄性相关黄斑变性的患者日益增多。 

据了解,此次本研究纳入31名年龄在45-65岁间的受试者,平均年龄56岁,随机分配于枸杞组和补充剂组。在经过纳入排查标准筛查后,最终有13人分在枸杞组,每周5天服用28g(单人份)产自宁夏的干枸杞;另有14人分在补充剂组,该膳食补充剂购买于Source Naturals公司,每份补充剂含有6mg叶黄素和4mg玉米黄质。

研究显示,连续3个月每周5次摄入28g枸杞可以显著增加健康成年人的黄斑色素光密度的水平,从而改善眼睛健康情况。该情况并未发生于补充剂组。因为人眼中黄斑色素光密度的水平越低,患黄斑变性的风险越高。因此,可以说,干吃枸杞相对于营养补充剂在降低黄斑变性风险方面效果更好。

其实,枸杞预防黄斑变性的作用,已经获得了眼科专家的肯定。

在2017年来自香港大学医学院的苏国辉(Kwok Fai So)院士研究发现枸杞的抗氧化作用是非常强。爱尔眼科医院的Xu Ying及暨南大学的Liu Feng等联合研究了枸杞多糖对rd1小鼠光感受器凋亡过程中视网膜的保护作用,研究表明枸杞多糖不仅改善视网膜的形态和功能,也能够延缓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衰退。

可见,随着电子设备使用率的增加,每天吃一小把枸杞不失为保护视力的好方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胡炎夏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