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春分寒暑平 需调肝理气安五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20 09:25
金羊网  作者:  2022-03-20
由于春分之日,阴阳平分,昼夜均等,寒暑平分,所以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调节人体自身的阴阳平衡状态,尤其需要注意调肝理气安五脏...

讲解专家:贺松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胆胰肿瘤科/肝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负责人。

现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研院所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图/子珂

春分,是一年中的第四个节气,于每年公历3月19日-22日交节。《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由于春分之日,阴阳平分,昼夜均等,寒暑平分,所以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调节人体自身的阴阳平衡状态,尤其需要注意调肝理气安五脏。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应顺应四时变化来进行人体的养生。春三月始于立春,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共六个节气。在此季节大自然阳气升发、万物复苏,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也进入最活跃的时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健康投资的最佳季节。

《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到:“肝主春,为一岁之首,乃生机之冠,一年万物之生赖于春,而一身脏气之生赖于肝”,明代医家张景岳也曾言:“春应肝而养生”。中医认为,肝在五行中属木,犹如春天欣欣向荣的枝叶,主升主动,喜条达疏泄,恶抑郁;肝为阳气之始,五脏升发之始,春气通于肝,天人相应,故春天养生重在调肝理气安五脏。

那春季应该如何养肝呢?春天肝气升发,当疏肝、养肝、柔肝、润肝,忌耗肝、损肝、燥肝,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情志调畅疏肝气

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其性刚正不阿、壮勇果断,喜条达而恶抑郁,故养肝最宜情志舒畅而忌郁闷或忿怒。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开阔,心态乐观,遇事及时并适当地调节情绪,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脏腑平和。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与家人好友踏青赏花、游山玩水,陶冶性情,感应自然升发之阳气,调摄人体升发之肝气,达到防病保健之功。

起居有常养肝血

正所谓“肝藏血,夜卧则血归肝”,适度的睡眠时间有利于肝血贮藏,蕴养肝脏。现代社会中许多年轻人习惯熬夜、或失眠难以入睡,或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常出现肝血亏虚的症状,如眼睛干涩、头晕眼花、容易抽筋、月经后期或量少色淡,这些不适感或多或少会影响人们的生活,甚至成为一个个致病的风险。所以确保起居有常,是充养肝血之要。

应做到早睡,最宜于23点前进入深度睡眠。根据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子时(23点~1点)为胆经循行时段,丑时(1点~3点)为肝经循行时段,此时肝胆经气血旺盛、功能亢奋。在此时段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有利于肝胆经气血运行,完成新陈代谢,使身体得到充分的放松。

调节饮食扶肝脾

唐代药王孙思邈有言:“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阳气初生,饮食宜甘而温,以健脾扶阳、疏肝养血为食养原则,多食山药、枸杞、莲子、当归,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茸、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

春天肝气偏亢,避免过多食用酸涩之物,以免增强肝脏亢盛之势,损害脾胃之阳。

中医认为肝属木其色青,春天应多吃绿色蔬菜,能疏肝养血、利胆明目,如西兰花、菠菜、芹菜、海藻、海带、橄榄等。此外,还应注意不可贪吃冷饮等食品,以免伤胃损阳。

适当运动护肝体

春季是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时节,适当进行运动有助于养生保健。由于寒冷的冬季限制人们的运动锻炼,全身的肌肉和韧带缺少运动,人体内脏器官的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弱。

中医认为“肝主筋”,主全身筋膜,与肢体运动有关。春季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五禽戏、太极拳等,有利于强筋骨、通经络,保持体内的生机,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

平时亦可多揉按肝胆经穴位,使肝胆气血畅达,如揉按行间穴(足背第1、2趾间的趾蹼上方纹头处)可祛肝火,揉按太冲穴(足背第1、2趾间的趾蹼上方纹头处)可散郁结。

推荐食疗方:菠菜鸭血羹

【配料】菠菜250克,鸭血150克,葱白3克,香油、盐、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菠菜去根,洗净,切段;鸭血洗净,切块;葱白洗净,切葱花。先将菠菜加水煮至将熟,再放入鸭血块,加入植物油、葱花、盐、味精、香油,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养护肝脏、疏理肝气。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广东省名中医吕志平工作室、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联合出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