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打鼾竟会影响颜值?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22 16:40
金羊网  作者:  2022-03-22
相信打鼾对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觉得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鼾睡”是一种病,鼾声是上气道张力下降导致气道塌陷、堵塞而产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江赟

图/受访者提供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同行”。

相信打鼾对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觉得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鼾睡”是一种病,鼾声是上气道张力下降导致气道塌陷、堵塞而产生。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欧阳绍基提醒,要关注打鼾对睡眠、健康的危害。

打鼾的原理

睡眠存在着“睡眠周期”

人类睡眠期脑活动并非处于静止状态,而是呈现一系列主动调节的周期性变化,机体各种生理功能也随睡眠深度呈现有规律的变化。

根据睡眠期脑电图、眼球运动和肌张力变化,现代医学将睡眠分为两期。

(1)非快速眼动期:特征是全身代谢减慢,总代谢率较入睡前安静状态降低10%~25%,脑血流量减少,大部分脑区神经元活动降低,循环、呼吸及交感神经系统活动降低,表现呼吸平稳、心率减慢、血压与体温下降和肌张力降低(仍保持一定姿势),无明显眼球运动。期间睡眠深度分为浅睡眠期、中度睡眠期、深度睡眠期。

(2) 快速眼动期:特征是脑电图表现与清醒期相似,脑代谢与脑血流量增加,大部分脑区神经元活动增加,但此期全身肌张力最低。

夜间睡眠时非快速眼动期与快速眼动期交替出现,每次交替为一周期,每夜4~6个周期。睡眠前期深度睡眠多,后期深度睡眠减少而快速眼动睡眠增加,然后我们就精神饱满地醒来!这就是我们睡眠周期及健康的整夜睡眠。

儿童打鼾影响面容难以恢复

打鼾易发生于我们肌张力下降时期,也就是深度睡眠期及快速眼动期,打鼾时上气道塌陷、堵塞导致呼吸受阻、缺氧,大脑出现微觉醒、进入浅睡期,如此反复就夺走了深睡眠、快速眼动睡眠,但深睡眠、快速眼动睡眠对我们脑功能及身体、精神的调整又极其重要。轻度打鼾可能只出现脑部微觉醒而不出现整个身体的觉醒,睡眠被悄悄夺走而不觉知!但随疾病加重,夜间睡眠期间可醒来多次,表现为夜尿次数增多。

儿童、成人均可出现打鼾,不但影响睡眠,还可能因缺氧导致心脏、大脑等多器官功能损害。另外儿童睡眠打鼾、张口呼吸可导致上牙列突出、上唇变厚、缺乏面部表情,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

欧阳绍基提醒,有打鼾症状的人群建议到建有睡眠监测病房的正规医院详细检查、治疗,尤其是儿童打鼾,危害更大,影响孩子发育,腺样体面容一旦形成,难以恢复,建议尽早诊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