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脑操心伤气血,喝这个粥养心脾助睡眠!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22 16:40
金羊网  作者:  2022-03-22
失眠、易醒,睡觉质量不好,往往与人过度操劳、思虑过多有关。中医提醒,这种情况可注意调养心脾,以免心脾两虚,气血生化不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视觉中国

失眠、易醒,睡觉质量不好,往往与人过度操劳、思虑过多有关。中医提醒,这种情况可注意调养心脾,以免心脾两虚,气血生化不足。

为何失眠与“心主神”有关?

为何中医认为“心主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在中医看来,思虑过度就是在消耗气血。很多人觉得思虑过多是脑部的消耗,但大脑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是有足够的血液供养,由心提供。因此当我们过度思考、思虑、思念的时候,都需要消耗大量的心血去维持我们思维的运转,久而久之,必会耗伤心血。心血亏了,心藏不住神,就会出现一个大家常见的现象:想多了会睡不着,这就是心藏不住神,神志不能安宁。

在中医五行中,心为脾之母,因此心血亏虚后,脾也会受伤。也就是说,当人们在过度思考、思念的时候,注意力高度集中,神凝气止太过,会产生气滞,气机运行不畅,久而久之,就会容易导致全身气机出入升降的异常。

而脾胃消化食物,负责将食物营养濡养全身,也就是气机一降一升的运动过程。如果气机升降出现异常,就会影响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最终就会导致脾气亏虚,气血生化不足。

心脾两虚,日常可调理

光是失眠、多梦、睡不好觉,只是心脾两虚的其中一个表现。此外还可能会有心悸、眩晕、健忘恍惚、神倦乏力、食欲不振、腹胀便溏、腹胀、手足麻木、面色萎黄无华、睡觉流口水等表现。这都与脾气亏虚,气血生化不足有关。

闫玉红表示,由于思虑过多引起的心脾两虚,在日常饮食中可侧重多食用一些补益心脾的食物,如:补益脾经、养血安神的桂圆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大枣、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山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粳米。

脾胃虚弱的人平时也可以多按揉太白穴、足三里,强健脾胃。

食疗方——健脾养心粥

功效:补气养血

材料:小米50克,桂圆1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小米、桂圆洗净,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煮15分钟,加入适量红糖调味即可。

用法:连续食用一个星期,用此粥代替晚饭主食或者早餐。痰湿者可加陈皮5克。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