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眼花!养肝护目喝这个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23 17:43
金羊网  作者:  2022-03-23
常看电脑手机,不少人觉得自己眼睛看东西已经越发模糊。怎么办?尽早放下手机之余,日常还可以养肝护目。

常看电脑手机,不少人觉得自己眼睛看东西已经越发模糊。怎么办?


尽早放下手机之余,日常还可以养肝护目。

新安医学世家、广东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胡世云表示,很多人不知道,养肝不仅能护目,还能对手部灵活有帮助。

在《黄帝内经·金匮真言论》中就有提到:“东方青色,入通于肝,开窍于目,藏精于肝。”

肝属木,肝的功能是:主疏泄包括调畅气机、促进脾胃的运化、调畅情志和主藏血。肝五行属木,开窍于目,在志为怒,其华在爪。

因此,肝主疏泄和藏血的功能正常时,我们眼睛看东西才能视物清晰、转目正常,手的伸缩功能正常;

如果肝脏受损,不但眼睛的视觉和运动功能受影响,也容易引发手屈伸功能受损。

也就是说,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养肝护目外,手的功能正常与否也与肝都有密切的关系。

胡世云提醒,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乐观的情绪、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都可以健脾疏肝。

此外,平时可以时常按揉足三里、太冲穴,补益血气,疏肝解郁,清肝明目。

推荐食疗方

青鱼汤

【原料】

青鱼1条,枸杞10克,枣3-5枚,生姜3片。

【做法】

将青鱼清洗处理干净后和枣、生姜一起放入砂锅中,大火煮沸后去浮沫,改小火煲1小时,关火前放枸杞,放温后加少许盐,吃肉喝汤。

【功效】

青鱼味甘,性平,归肝、脾、胃经,具有补气养胃、化湿祛风的功效;青鱼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硒;

枣味甘,性辛、温,归心、脾、胃经,具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和营卫的功效;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

【注意】

本药膳具有补脾益气、清肝目明、祛风除湿的功效,但尿酸高和对鱼过敏的人慎用。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彩霞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