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邪”竟偏爱广东?回南天里,祛湿摆首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29 18:07
金羊网  作者:  2022-03-29
这种气温回升、连日阴雨的天气极易导致湿邪困于人体内,造成湿性重浊,带来诸多疾病。

近些天来,广东省连日降雨,天气潮湿,气温早晚寒冷、忽高忽低,来势汹汹的“回南天”里实在令人难以适从。不少网友表示:“到处湿哒哒,浑身难受”。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以下简称“广医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樊春华介绍,这种气温回升、连日阴雨的天气极易导致湿邪困于人体内,造成湿性重浊,带来诸多疾病。

岭南雨季,湿气来袭

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阳气,其病缠绵难愈,湿被认为“万恶之源”。樊春华介绍,湿邪为病,有外湿和内湿之分。外湿多由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居住潮湿等外在湿邪侵袭人体引起。

内湿是指湿从体内生发,多由脾失健运、肺失宣降、肾失温煦,导致水湿停聚引起,即所谓“脾虚生湿,水湿内停”。

“广东地处岭南,气候潮湿,可以说大多数广东人的体质是‘偏湿’的。”樊春华说道,即使是平和体质的人,在近日这种潮湿的自然环境中,也难免会受湿气侵袭,呈现出湿性体质的表现。

湿性体质的具体表现

大便不成形,溏稀或者便秘;

排便黏稠(粘马桶,不易冲掉)且多便;

舌头边缘有锯齿状;

口干,口苦,口臭;

睡觉流口水、打呼噜;

感觉身体沉重不轻松,周身关节疼痛;

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

头发油腻,脱发;

脸上长斑,起痘,满脸油光;

头晕,特别容易疲倦乏力等。

“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上这些症状,要及时调整自己的饮食、作息,严重的话要尽快就医。”

樊春华提醒道,湿性体质的人容易发生呼吸道、消化系统、心血管、皮肤、风湿病等疾病,还会高发感冒、咳嗽、腹泻、呕吐、头晕、胸闷、湿疹、荨麻疹、关节炎等。

预防湿气,要“内外兼修”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防治湿气,既要预防外湿,也要防止湿从内生。

“首先,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预防外湿。”樊春华建议,“如果天气过于潮湿,可以借助抽湿机、干燥剂、空调除湿等,并保持屋内空气流通。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等等,避免外部湿邪侵入身体。”

“要想祛湿,首先健脾”,脾为痰湿生成之源,因此,健脾养胃是祛湿的关键。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一些饮食来健脾养胃,预防内湿。

樊春华建议,脾胃虚弱者,应尽量少吃寒凉的食物,可通过食用味甘性平稍温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来健脾祛湿,多用瘦肉、党参、山药、黄芪、大枣煲汤,可健脾胃,补虚损。

最后,运动可以促进身体器官代谢,增加水液代谢,加速湿气从汗液、小便中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打球、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都是加速湿气排出体外的简单有效方法。

/ 食疗方推荐 /

党参白扁豆淮山猪排骨汤

【材料】

党参20克、炒白扁豆20克、新鲜山药100克、生姜3片,红枣5个、猪排骨200克。

【功效】

健脾补气,祛湿止泻

【做法】

1.把猪排骨洗干净斩成段,放入沸水里焯去血水,捞出用冷水冲洗干净,放入砂锅里;

2.将新鲜山药去皮洗干净切成块状,洗净党参、炒白扁豆、红枣后一起放入锅内;

3.加入适量清水,在锅中放入葱段、姜片、黄酒,先用大火烧沸;

4..待汤煮开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适合人群】

平素脾胃虚弱的人更易湿邪困于体内,常表现为大便稀溏、食欲不佳,上腹胀闷,嗳反,肢体乏力,口淡无味等症状,舌质淡,脉细弱,脉沉细。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雯玉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