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食艾,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17:24
金羊网  作者:  2022-04-01
在我国,食艾的历史非常久,在清明节,有“清明食艾,无难无灾”的说法。不少地方在清明节有吃青团(艾团)的风俗习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图/视觉中国

在我国,食艾的历史非常久,在清明节,有“清明食艾,无难无灾”的说法。不少地方在清明节有吃青团(艾团)的风俗习惯。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任中医师邓聪指出,艾草确实是一味药食同源的好药材,清明前后正值艾草最鲜嫩的季节。

鲜嫩艾叶作膳食,食用可祛风驱邪

中医认为,艾叶性味苦辛、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安胎等功效。艾叶不仅是一种食材,而且也是一种有2000多年历史的药材。

艾草,即艾蒿,我国大部分区域均有。《本草从新》载:“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故艾草又称为医草,用艾叶作施灸材料,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

食物中添加艾草的方法很多,可泡茶、煲粥、做汤、蒸糕、做饺子、煮鸡蛋,还可以酿酒等等。在品尝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艾蒿馍、艾蒿糍粑、艾蒿肉丸等美味,享受春季时令特色佳肴的同时,还能增强身体对抗疾病的能力。

广东人常常食用的艾粄外表深绿色,里面的馅或是豆沙或是碎花生的甜糍粑。也有放碎菜叶,做成咸的,入口即闻一股艾叶的清香,食用后可祛风驱邪。

鲜艾叶煮水泡脚,驱除体内湿寒

艾叶用途广泛,鲜艾叶不仅可作食疗,外洗用于皮肤瘙痒。而干艾叶用于药房配药或常捣碎成艾绒,制成艾条用于艾灸,可通经活络、温经止血。用艾叶制作香囊也为中医常用。所以,在广东,人们吃艾粄、挂艾叶、用艾叶泡水洗脚、洗艾叶药浴、用艾条艾灸……

邓超认为,艾叶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等作用。艾叶泡脚对于许多处于生理期的女性朋友而言,是恢复身体的不错选择,所以,此方法可促进血液循环,驱除体内湿寒;还可除脚臭、去脚气、改善脚部出汗的毛病;也有利于缓解改善支气管炎和类风湿等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在制作艾叶水的时候,还是在泡的过程中都是讲究方法的。

做法:

①准备鲜艾叶50克或干艾叶30克;

②加水1500毫升煮开;

③煮开之后让水滚15分钟左右,再除去艾叶,把水倒在泡脚桶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艾叶水自然地放凉,不要掺冷水进去,直接待水温降至45℃时就可以浸泡双脚。另外,不用天天进行艾叶泡脚,每周2-3次为宜,每次泡的时间需要保持在20分钟左右。最好是在晚上睡觉之前泡,这样可促进睡眠。

专家推荐食疗三则

l、艾叶鸡蛋汤

新鲜艾草60g,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艾叶加水适量煮汤,打入鸡蛋煮熟,放白糖溶化即成。有温经散寒、调经安胎的作用。

2、母鸡艾叶汤

老母鸡1只,干艾叶30g。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有补气、养血、温经的作用。

3、艾叶红糖水

干艾叶15g或新鲜艾叶30g,生姜3片,大枣5枚去核,红糖适量,水煎服。有温经养血、散寒止痛的作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