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春季吃花养生的姿势这样打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18:17
金羊网  作者:  2022-04-06
说到祛湿,木棉花作为广州市“市花”的,一直深受大家喜爱,是煲祛湿汤水的首选。除此之外,“花城”广州还有不少花可应用于食疗...

进入四月,岭南地区气温开始回升,此时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说,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湿邪容易侵入人体,造成食欲不佳、身体困重、胃肠湿热等情况。

所以,养生要点应注意健脾祛湿。

说到祛湿,木棉花作为广州市“市花”的,一直深受大家喜爱,是煲祛湿汤水的首选。除此之外,“花城”广州还有不少花可应用于食疗养生。

鸡蛋花

鸡蛋花是岭南地区习用的草药,也是广东凉茶中的主要原料药材之一,如著名凉茶“王老吉”“五花茶”等就以鸡蛋花为主要组成原料。

鸡蛋花入茶中,使成品既有茶香,又有鸡蛋花特有香味,作为花茶的一个花色品种,又比一般花茶具有进一步的清凉解渴、清热利湿的功用,是实用价值很高的保健茶。

五花茶

【材料】

金银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鸡蛋花各10克。

【方法】

将上述材料全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改用中火煲一小时左右,加入白砂糖,即可以饮用。

【功效】

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日常饮用可以清热气,预防身体出现燥热不适,也可以预防和治疗皮肤疮毒肿结等病症。

扁豆花

白扁豆是百花中少有的健脾良药。《四川中药志》上就有“白扁豆花,和胃健脾,清热除湿。消暑热神昏,湿滞中焦,下痢脓血,夏日腹泻及赤白带下”的记载。

扁豆花粥

【材料】

扁豆花15克,粳米100克。

【方法】

先将粳米煮粥,待粥煮熟时放入扁豆花再煮开即成。

【功效】

扁豆花粥味道甜美清香,能健脾开胃、和中化湿。粳米味香性甘,能补脾益五脏,壮力止泄,与扁豆花搭配,效果更佳。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