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春季睡不好,这两个食疗方让你一夜好眠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7 17:39
金羊网  作者:  2022-04-07
目前正处于季节交替之际,气温、气压变化大,许多人睡眠不好,特别给大家推荐两款食疗方,有助于睡眠。

目前正处于季节交替之际,气温、气压变化大,许多人睡眠不好。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叶江琳推荐两款食疗方,有助于睡眠。

1酸枣仁绿豆汤

【做法】

准备酸枣仁和绿豆少许,用清水浸泡30分钟。然后将酸枣仁和绿豆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炖煮1个小时左右。起锅前可以用冰糖调味。

注意:对于体质太寒凉的人群,绿豆不可多食,可以换成赤小豆等。

【功效】

酸枣仁具有安五脏、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常用于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

2桂圆莲子银耳百合羹

【做法】

百合,莲子提前浸泡半小时;银耳泡发后撕成小块;将把莲子,银耳放入锅中,先炖煮一个半小时;再加入百合和桂圆继续炖煮20-30分钟;起锅前可加入冰糖调味。

【功效】

此汤具有养心安神、滋阴补血的作用。其中百合补心阴、清心热、养心安神。

《日华子本草》记载百合能“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藏”,对阴虚的失眠效果较好。龙眼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适用于心脾两虚的失眠多梦。而莲子也有补脾益肾、养心安神的作用。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