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前列腺癌PSA筛查,让你不再谈“癌”色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9 15:17
金羊网  作者:  2022-04-19
50岁以上的男性需每年做一次PSA筛查,可提前7年时间发现前列腺癌。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图、视频/林添杰 聂俗琴

前列腺癌已经成为近十年来我国发病率增速最快、死亡率持续快速增长的男性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我国男性健康。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需每年做一次PSA筛查,可提前7年时间发现前列腺癌。

PSA筛查, 提前7-10年发现前列腺癌

据2020年最新的数据统计,前列腺癌的死亡率在男性恶性肿瘤中排第6位,我国每年有5万人因前列腺癌死亡。而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近2/3患者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前列腺癌比较隐匿,早期发现最主要还是依赖PSA筛查。黄健表示,目前全球均以PSA筛查作为前列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因此,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每年做一次PSA筛查。

融合穿刺,精准诊断

当PSA指标异常,被高度怀疑前列腺癌的时候,通常专家都会建议做一个穿刺活检来确诊。但是由于这个检查有一定的创伤,不少人还会担心这一操作会引起肿瘤的转移,因而顾虑重重。

对此,黄健教授表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研究或者临床证据证明穿刺会造成前列腺癌的转移或者局部的种植,所以这点不用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穿刺技术越来越好,比如我们就比较主张融合穿刺,就是把MRI的图像和B超的图像融合在一起,找到结节,直接对准结节来穿刺。它对于前列腺癌的准确诊断有着重要的意义。”黄健介绍道。

前列腺癌,需全程管理的疾病

“前列腺癌是一个雄激素依赖的肿瘤,所以目前中晚期的患者都采取了内分泌治疗,这个是基础治疗。当然,如果患者的基因检测发现有基因突变,在治疗中加上靶向治疗,此类前列腺癌患者会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从而获得更长的生存期。”黄健指出,“得了前列腺癌一定要规范治疗,要把它当作一个慢性病来治疗。既然是慢性病,就要坚持治疗,并且定期到医院随访,比如定期监测PSA以及用药后效果。”

目前,针对每个患者的个性化全病程管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专家强调,对前列腺癌患者实施全程管理,督促其定期复查,及时针对性地给予治疗和处理。通过这样的方式,患者即便得了肿瘤,也能活得久,活得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