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狙击全球第一癌,早期发现是关键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9 15:17
金羊网  作者:  2022-04-19
乳腺癌的发病率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防治乳腺癌的关键,在于“早”。但如何精准做到早期发现?很多人还存在误区。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图、视频/林添杰 聂俗琴

乳腺癌的发病率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乳腺肿瘤科主任王坤教授表示,除了遗传等高危因素外,综合来看,现代生活模式变化,压力增大,容易令现代人养成不良生活习惯,如运动减少,饮食结构不科学等。加上部分女性晚婚、晚育或少生育,初潮来得早,绝经来得晚,行经时间长,都增加了乳腺癌发生和发展的风险。防治乳腺癌的关键,在于“早”。但如何精准做到早期发现?很多人还存在误区。

治愈率高,关键要早

“乳腺癌是实体肿瘤中预后效果较好的一类,‘早’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王坤表示,“1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超过94%,而到了4期就只有30%。从这巨大的差别不难看出,乳腺癌的分期越早,预后越好。”

同时,分期越早,需要进行的干预手段可能也越少。比如原位癌,可能仅需一次手术就可治愈,而不需要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患者的耐受性会更好。因此,越早发现,能得到的治疗效果越好,付出的代价也越少。

如何早期发现?

自己摸出来多已中期

要如何做到早期发现?坊间的各种乳房自测有没有用?“目前,发现早期病灶主要通过主动体检,而非很多人以为的依靠患者自检。”王坤解释,通过患者自检摸出来的肿块,往往多为直径2厘米以上,从专业上来看至少已是中期。而直径两三毫米大的乳腺癌,往往可以通过体检发现,得到及时诊治从而治愈。因此专家更主张通过专业的彩超、钼靶、核磁等影像学方法,尽早筛查出早期乳腺癌。

体检报告怎么看?

留意这个分级!

乳腺囊肿、乳腺结节……许多人常被体检报告上这些术语吓到。王坤表示,普通人不必过于纠结这些医学描述,而应把重点放在报告中的BI-RADS分级。一般来说,1-3级多为良性,4级以上则怀疑有恶性风险。当报告标示为4级或以上,应及时向专科医生求诊。一些特别情况下,例如备孕或是3级肿块在进行性增大,也需及时咨询专科医生,结合其他影像学检查综合考虑。

乳腺的影像检查方法主要包括彩超、钼靶(乳腺X线)和核磁共振(MRI)。乳腺癌早筛有相应的科学标准。王坤建议,40岁以下的女性应以彩超为主,每年一次;超过40岁的女性建议彩超结合钼靶,每年一次;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患者,建议35岁以上每年一次核磁共振,以提高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

如果三者结果不一致怎么办?王坤表示,这是因为不同检查针对的重点不同,各有特长,乳腺专科医生会通过多模态融合系统,将彩超、钼靶及核磁的结果融合在一起,根据现代医学诊断技术,来作出专业判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