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浩贤:肺结节究竟离肺癌有多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9 15:17
金羊网  作者:  2022-04-19
一旦查出肺部有结节,大部分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焦虑,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了肺癌。那么,肺结节究竟离肺癌有多远?发现肺部结节怎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图、视频/林添杰 聂俗琴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公众对肺癌筛查的意识不断增强,低剂量螺旋CT检查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个人体检中。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人们对肺部健康更加关注,有的人在进行肺部CT检查时意外发现肺内有小结节,导致这段时间发现肺结节的患者较前明显增加。一旦查出肺部有结节,大部分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焦虑,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了肺癌。那么,肺结节究竟离肺癌有多远?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肺结节可怕吗?  

“我门诊的患者中有60%是因肺结节而来就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杨浩贤介绍,有些肺结节“在CT形态学上看起来非常小,密度又很低,外观就像磨砂玻璃一样”,医学上称之为“磨砂玻璃样结节”,简称“磨玻璃结节”。以磨玻璃结节为表现形式的肺部疾病有很多,肺癌只是其中一种,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磨玻璃结节都是肺癌。有大宗的病例研究发现,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发现的肺部的小结节,绝大部分都是良性的,只有极个别是恶性的。

就算是恶性肿瘤,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惰性的,意思是它长大的速度很慢。医学上常常用肿瘤倍增时间来描述肿瘤的生长速度,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肿瘤的恶性程度。例如,如果肿瘤的倍增时间大于400天,这是惰性结节或者低危结节的一个特征,实际上很多肺部磨玻璃结节呈现这种特征,对于这部分患者,通常不急于手术,随访观察就是很好的选择。所以说查出肺结节不需要恐慌,建议去咨询专科医生,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决策,以免被网上繁杂的信息所误导,引发不必要的焦虑。

肺癌无需恐慌

如果在随访过程中发现肺部结节逐渐增大,或者密度增加,形态上也发生了变化,例如出现小分叶等,这些特征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警惕肺癌的可能性。但是,此时仍然无需恐慌,因为在非常早期的阶段,经过手术干预,绝大部分肺癌仍然是可以治愈的。

近几年,肺癌手术发展很快,特别是手术机器人的使用,在传统胸腔镜微创手术的基础上,使肺癌手术更加精准化。在机器人更加灵活的机械臂的帮助下,甚至能使部分传统微创手术无法完成的复杂肺癌切除实现微创化切除,使肺癌手术中的淋巴结清扫更加彻底,而且能更有效地保护肺丛神经等正常组织结构,减少了术中出血,降低了术后刺激性干咳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使肺癌手术实现了功能保护基础上的微创化,即不仅实现了肺癌手术切口的外观微创化,又实现了降低“内伤”的内涵微创化;不仅提高了手术切除的彻底性,而且降低了手术并发症,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这就是杨浩贤近几年提出和倡导的肺癌微创外科2.0升级版新理念。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