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太折磨人,快学这三个动作傍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29 17:24
金羊网  作者:  2022-04-29
腰痛、腿痛,在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不少人都有过这经历,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导致腰腿痛很常见的一个疾病,也是疼痛门诊很常见...

腰痛、腿痛,在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不少人都有过这经历,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导致腰腿痛很常见的一个疾病,也是疼痛门诊很常见的一个就诊原因。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黄希照指出,腰椎间盘位于我们的脊柱里,夹在两段椎骨的中间,就像圆圆的软垫,可避免两块椎骨直接碰撞和摩擦,默默地支撑着人体。

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而开始退变,如果又碰上妊娠或长时间姿势不良(如久坐、久站、下腰训练等),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发生炎症反应!

大部分人在椎间盘退变的最初阶段只是感觉到轻微的不适或者腰酸、隐痛,如果这时人们并未理会它们,久而久之,椎间盘受力越来越大,磨损越来越严重,就会产生继发性病变,如小关节紊乱、腰椎间盘突出甚至脱垂等,就苦不堪言了。

黄希照指出,为了有效防治腰椎间盘突出,除了纠正长期不良姿势外,下面三个动作,大家不妨常做,包括在腰椎间盘突出缓解期或恢复期,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运动。

01猫弓背

每次重复做10-20次,每天三次

02天鹅起式(又称“小燕飞”)

每次重复A-B图的动作,并维持30-60秒,(切记在无痛的后仰限度范围内完成动作)

03拉伸腘绳肌

同侧脚搭到对侧膝关节上,双手辅助对侧膝关节屈曲。10秒一次,然后重复3-5次;换另外一侧,再做一遍。

此外,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长时间/频繁弯腰、搬东西转身或提重物相关等的动作,某些健身动作/项目,如仰卧起坐、单脚抬腿、深蹲、举重、骑自行车、屈体运动等,也应注意尽量避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