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蚊子大又多?专家教你度过蚊虫肆虐的夏季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5 18:10
金羊网  作者:  2022-05-05
夏天面对蚊虫要如何“防御”?被蚊虫叮咬后要如何正确处理?记者专访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为读者作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江赟

图/视觉中国

是谁,在夏日的梦中送上枕边轻语?

是谁,在光滑的皮肤敲出鲜红印记?

是谁,让无数街坊“抓耳挠腮”不胜其烦?

是蚊子,一种让人“恨之入骨”的生物。

近日,广东接连降水、升温,蚊子又猖獗了起来。宋代文人曾写道“床前蜡纸一灯明,殷殷闻雷数震惊”,一句诗道出了多少人的心中愁苦。

那么,夏天面对蚊虫要如何“防御”?被蚊虫叮咬后要如何正确处理?记者专访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为读者作出解答。

蚊子叮咬的包挤不得

“为什么广东的蚊子又多又大?因为这里的气候环境太适合蚊子生存了。”孙乐栋介绍道,蚊子喜潮湿,广东本身空气湿润且地表水源丰富,再加上前些天连日降水,为蚊子大量繁殖创造了条件;此外,最适宜蚊子生存的温度是10℃~35℃,广东大多数地区的气温都与之非常吻合,成为了蚊子肆虐的“催化剂”。

“虽然蚊子叮咬皮肤,造成丘疹、瘙痒,但医生并不主张把蚊子叮咬的包挤破。”孙乐栋介绍道,蚊子在叮咬皮肤后会注入甲酸,其毒性比较小,我们人体会很快将其中和、代谢掉。如有必要可以使用一些外敷的软膏。但挤破蚊子叮咬的丘疹本身对皮肤便造成了二次损伤,如果创伤处因多种问题合并二次感染,反而会带来很严重的问题。

蚊子的危害,不止于皮肤

“蚊子与螨虫、恙虫、蜱虫并称为四大害虫,除了会叮咬皮肤起疹外,还会传播很多疾病。”孙乐栋介绍道,蚊子与很多传染性疾病都有密切的关系,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等,都会被蚊子大规模传播。


历史上引蚊子叮咬传染疾病造成的卫生安全事件数不胜数。据了解,1876年开凿巴拿马运河时就发生过蚊子传播疟疾的大事件,当时有数千人因被蚊子叮咬而患上了疟疾疾病,从而导致巴拿马运河工程不得不停工……即使现在,仍有不少地区遭受着蚊子传播疾病的威胁。由此可见,将蚊子称为害虫可谓实至名归。

蚊子威力如此之大,我们被咬如何处理?其实不必过于担心。据介绍,目前在我国大多数地区,蚊子传播疾病的情况已被基本控制,在被叮咬后只需要简单处理就可以。

物理隔绝是防御蚊虫最有效的手段

“灭蚊、防蚊,要从它的生存环境入手。”孙乐栋介绍,防蚊第一点要做好卫生清洁工作,让室内外的水体保持清洁。家中的鱼缸、养的水生植物要至少每周换一次净水,家里的阴暗角落要防止积水,避免蚊子在室内繁育。

“防蚊有很多手段,最主要的还是物理手段。”孙乐栋强调,家庭防蚊、灭蚊可以采用纱窗、灭蚊灯、蚊帐、电蚊拍等方式,可以有效杀灭蚊虫。外出时,如果害怕蚊虫叮咬可以选择长衣、长裤,并避免衣服的颜色过于鲜艳,吸引蚊虫“上门”。

除物理隔绝外,很多化学驱蚊药剂也是防蚊灭蚊的有效手段。

“室内可以使用蚊香、电蚊液等驱蚊产品,但需要注意其中的化学成分与使用方式。”孙乐栋介绍道,各类驱蚊产品都有一定的毒性,不建议2月龄以下的儿童使用,且在使用时要注意室内通风,避免浓度过高造成中毒。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大多数驱蚊产品中含有的成分里,避蚊胺驱蚊效果好,持续时间长,可以直接涂抹在皮肤上,但是有损伤衣物的风险,儿童使用浓度不宜超过30%;埃卡瑞丁相对温和,对皮肤刺激小,儿童使用浓度不宜超过20%;驱蚊酯/伊默宁较温和,对皮肤刺激小,有损伤衣物的风险;拟除虫菊酯作为广谱杀虫剂,有一定毒性,不可长期接触,儿童要谨慎使用。

不正经提问:蚊子这么讨厌,把所有蚊子物种灭绝会影响生态平衡吗?

孙乐栋:不影响生态平衡。奥利维亚·贾德森等生物学家曾做过科学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蚊子在生物圈中并非关键生物,具有极强的可替代性,即使杀灭所有蚊子,以它为食的生物、凭它授粉的生物都会很快找到替代品。然而,我们目前并没有可以将蚊子灭绝的可控、低成本的方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