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会脂肪肝?这杯茶祛除痰湿有助防治!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7 18:34
金羊网  作者:  2022-05-07
体检季到来,不少人会发现体检报告上出现了“脂肪肝”的健康警示。为什么看起来不算胖的人也会得脂肪肝?

体检季到来,不少人会发现体检报告上出现了“脂肪肝”的健康警示。

为什么看起来不算胖的人也会得脂肪肝?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学术带头人黄穗平教授表示,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已经成为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

为何瘦人也会脂肪肝?

尽管一般人的印象中,得脂肪肝的都是吃得过多的大胖子,然而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这一类人由于营养不良,长期饥饿或胃肠道消化吸收障碍,机体蛋白质摄入不足,糖类摄入过量,造成肝脏蛋白质合成障碍,也会导致脂肪肝,即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黄穗平表示,中医认为,脂肪肝的病因多嗜食肥甘厚味,过度肥胖,少劳安逸,或饮酒过度,或情志失调,或感受湿热疫毒,或久病体虚,以及食积、气滞、疫气等因素而引发。

“根据我多年的临床经验,无论胖还是瘦,都会得脂肪肝。”黄穗平表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脾胃虚弱,运化功能不好,水湿痰浊积聚体内。”

中医如何调理?

防治脂肪肝,在中医看来,健运脾胃、祛除痰湿是关键。

黄穗平提醒,防治脂肪肝,除了药物、药膳治疗外,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和加强运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肝功能异常的脂肪肝患者及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的脂肪肝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食疗方

陈皮薏苡仁荷叶茶

材料:

陈皮5克,薏苡仁10克,荷叶3克。(1人份)

做法:

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

健脾理气,化痰消脂。

适合人群:

脾虚湿困的脂肪肝患者,常见右胁不适或脘腹胀满、周身困重、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大便黏滞不爽、舌质淡、舌苔腻、脉弱。

黄穗平讲解:

陈皮性温,味苦、辛,归肺、脾经,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薏苡仁性凉,味甘、淡,归脾、胃、肺经,能利水渗湿,健脾止泻;

荷叶性平,味苦,归肝、脾、胃经,能升发清阳、化湿祛痰;

三者搭配一起泡茶,健脾理气,化痰消脂,适合脾虚湿困的脂肪肝患者饮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