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种起来!这个病50岁以上老年人高发,疼痛难忍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7 18:34
金羊网  作者:  2022-05-07
带状疱疹被广东人称之为“生蛇”,它是春夏季高发疾病之一。

带状疱疹被广东人称之为“生蛇”,它是春夏季高发疾病之一。

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承办的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文锋介绍,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高达156万人,尤其偏爱50岁以上中老年人,由于他们抵抗力容易下降且感染疾病后病情进展更快,严重程度也更高,因而是需要提防疾病感染风险的重点群体。

带状疱疹,疱液清亮,数群水疱呈带状分布  

图/受访者提供

50岁以上人群有三分之一罹患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病毒与孩童时期引起水痘的病毒是同一种类。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冒时,病毒可再次激活。据统计,有99.5%的50岁及以上成人曾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其中,1/3的人一生中会由于病毒再激活而罹患带状疱疹。

吴文锋介绍,带状疱疹除皮肤损害外,常伴有神经病理性疼痛,通常出现在年龄较大、免疫抑制或免疫缺陷的人群中,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带状疱疹

潜伏期及前驱症状

在皮疹出现前1-5天,常出现局部疼痛或灼热感,可伴有低热、全身不适等前驱症状。

好发部位

身体一侧的腰肋、胸背及头面部,四肢等其他部位亦可发生。

好发部位为肋间神经(占53%)、颈神经(20%)、三叉神经(15%)及腰骶部神经(11%)。

皮损表现

皮损初起为红斑,上有簇集成群的小红丘疹,很快变成水泡,疱液清亮,数群水疱呈带状分布。数日后可转为浑浊,继而结痂。严重者可出现血疱、糜烂。

另外,吴文锋还指出,得了带状疱疹可伴有发热、乏力、局部淋巴结肿痛等全身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带状疱疹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可引起周围密切接触的人员得上水痘!

水疱逐渐结痂   
图/受访者提供

痛如火燎,对中老年人尤其明显

疼痛明显,痛如火燎,这个症状对老年人尤其严重。

据介绍,带状疱疹发作起来非常疼痛,如灼烧、刀割、电击、鞭抽,疼痛等级甚至高于分娩、癌痛,使人产生焦虑、睡眠障碍、抑郁等状态,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状态。

在发病2~3周,在皮疹消退时,疼痛逐渐缓解。如果皮损消退4周后,疼痛持续则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虽然大多数患者愈后不再复发,极少数患者可多次发病。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中医称之为蛇串疮。病初起多为湿热困阻、湿毒火盛,后期多为火热伤阴、气滞血瘀或脾虚失运,余毒未清。所以,采用中医治疗时,初期应清热利湿解毒;后期则活血化瘀理气,兼扶正固本。”

另外,带状疱疹还可使用皮肤针,即叩刺疱疹及周围皮肤,以刺破疱疹、疱内液体流出、周围皮肤充血或微出血为度,可加拔火罐。

接种疫苗预防带状疱疹  

图/视觉中国

50岁以上人群可到社卫中心接种疫苗

多数中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并且免疫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步下降,因此,中老年人的抵抗能力更弱,且感染带状疱疹病毒后,病情进展更快,严重程度也更高。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要注重预防带状疱疹,

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睡眠,经常运动,增强自身抵抗力

。另外,专家也提醒,对于带状疱疹也有疫苗可预防!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50岁以上的居民可在社卫中心预约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带状疫苗接种1629元/剂,一共接种两剂,第二剂与第一剂间隔两个月接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金小洣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