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干活,也需要肝活!对这5个伤肝行为说不!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1 17:59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1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消化器官,具有代谢、分泌、排泄、解毒等非常复杂的生理功能,对脂类、蛋白质及糖等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图/视觉中国

现代人由于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长时间用眼以及各种应酬喝酒等,导致肝脏健康受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周信贤表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消化器官,具有代谢、分泌、排泄、解毒等非常复杂的生理功能,对脂类、蛋白质及糖等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分解、转化等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保持肝脏的正常运转对人的健康长寿是至关重要的。

五大不良行为最伤肝

据介绍,肝病是我国居民的高发病和常见病,但由于肝病临床表现不明显,很多人早期都不够重视,到有症状出现的时候,已经无法挽回。因此医生提醒,尤其要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地避免以下几个造成肝损伤的行为:

1.熬夜。通宵加班、熬夜打游戏、刷手机短视频等,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常态。但长此以往下去,肝脏受损的情况也会越来越严重,会出现上火、倦怠乏力、月经失调、视力下降等,严重的甚至失明、脱发、中风。

2.过量喝酒。不少人在工作、生活中都有各种各样的应酬,且常常少不了喝酒。

医生介绍,当酒精进入人体,90%以上都是通过肝脏代谢,其代谢产物都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引发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硬化等,甚至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3.乱服药。不少药物对肝脏具有一定的毒性,如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抗结核药等,长期过量服用,会导致毒性积蓄在肝脏中,对肝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还有部分人不愿去医院看病,常常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这也很容易造成肝脏的损伤。另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和肝功能有损伤的患者,药物的毒性也更容易积累在肝脏中。”周信贤说。

4.不良饮食。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常常没空做饭而选择速食产品,尤其喜欢一些高热量高脂食物像炸鸡、烧烤、奶茶,等等。这些含有大量脂肪和糖的食物进入人体后,若超过人体所需就无法被快速消耗,脂肪就会大量堆积在肝细胞中,形成脂肪肝。

5.爱发脾气。中医认为,人的精神情志活动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怒则气上”,大怒会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上,使人头痛头胀、面红目赤。长期抑郁也会导致肝气郁结,气机得不到宣泄,使人胸闷肋痛。而肝的疏泄失常与情志失常,往往又是互为因果。肝的疏泄异常,又会进一步加深人的易怒和抑郁。

学会这些护肝行为

既然肝脏对人体如此重要,该如何养肝护肝呢?

食补可护肝。医生建议要常吃绿色食物,如菠菜、西洋菜、芥兰等。此外,肝喜酸,酸味可以入肝,一些酸味食物,如山楂、山茱萸、枸杞等都有保肝敛肝的作用。

其次,中医认为,七情中的“怒”对应肝,故过怒则易伤肝。因此,平时应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态平和,如果压力过大或者心情不畅时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交流、旅游等方法以舒缓压力。

一些中药也有不错的护肝养肝的作用。如桑椹,可以当水果吃,也可泡水喝,有滋阴补血、补肝益肾的作用;菊花,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的作用,肝火旺盛导致的目赤肿痛可以适时用菊花泡水;枸杞,无论是药方还是汤料都会经常用到,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另外还有决明子、桑叶、女贞子等等。

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避免熬夜、用眼过度和过度劳累。保护肝脏还需要健康的饮食、戒烟限酒和合理用药等。现今社会,生活压力大,人们在为生活拼搏的同时,还需要注意身体的健康,要干活,也要肝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