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降糖?大错特错!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17:55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2
“南瓜降糖”是被误传了很久的“江湖传说”,但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坚信“南瓜能降血糖”的患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雯玉

图/视觉中国

医生:怎么昨天午餐后血糖这么高,昨天中午吃了什么东西?

患者:没吃什么啊,就多吃了点南瓜,不是说南瓜可以降糖吗!

医生:没有食物能够降血糖,包括南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同德围分院内分泌科主治中医师陈燕珊表示,“南瓜降糖”是被误传了很久的“江湖传说”,但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坚信“南瓜能降血糖”的患者。

“南瓜多糖”≠南瓜,吃南瓜糖分不降反升!

陈燕珊介绍,曾有动物研究表明,南瓜里的“南瓜多糖”,具有提高胰岛素活性、降血糖的作用,便有人得出结论:吃南瓜能降血糖。殊不知,南瓜里不仅有可能降低血糖的南瓜多糖,还有明确升高血糖的糖和淀粉,并且上述实验研究使用的是提纯后的南瓜多糖,且缺乏在人体内的相关实验证据。因此,南瓜多糖≠南瓜,这个实验无法得出“南瓜降糖”的结论。

“任何吃进嘴里的食物,都不能降血糖!”陈燕珊说道,食物之所以会升高血糖,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的功劳。几乎所有天然食物都含碳水化合物,平时各类广告常说的“不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只是因为碳水化合物(每 100 克)含量很低,可以忽略不计,并不是真的不含。那么,如何来衡量食物在吃下去之后给血糖带来的影响,我们可以使用“血糖生成指数(GI)”这个指标。一般来说,GI>70的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葡萄糖释放快,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高, 也就是血糖升得快且高;GI<55的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 简单说就是血糖升高比较慢且低,比较平稳。南瓜的GI是75,属于高升糖指数食物,吃南瓜不仅会升高血糖,而且还会升得挺快。

南瓜虽好,也要搭配和适量

南瓜是一种经济实惠且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好食材,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南瓜含有丰富的果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延缓胃排空、增加饱腹感的作用;相比其他蔬菜和主食类食物,南瓜还有相对较高的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其中栗面南瓜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含量最高。但是基于南瓜的高升糖指数,建议南瓜应适量吃,少量吃,与其他食物合理搭配吃。

陈燕珊介绍,南瓜的正确食用方法应该是作为主食替代一部分米饭,避免油炸和油煎,尽量选择蒸法,不放蜂蜜和糖,每次应控制在200克以内。

南瓜有老南瓜与嫩南瓜之分。嫩南瓜可做蔬菜,口感鲜脆,维生素C含量多;老南瓜则口感绵密,含有较多的淀粉和糖类,尽可能替代主食。对于糖尿病患者,建议尽量选用含糖量少的嫩南瓜,而不是又面又甜的老南瓜。如果吃了200 克老南瓜,建议少吃小半碗饭(约 50~80 克);如果是味道比较淡、比较脆的嫩南瓜,则可以当菜吃。

糖尿病患者应该了解,任何吃进去的食物都会升高血糖,切勿听信民间传说的“南瓜降糖”“苦瓜降糖”“荔枝降糖”等谣言,停用降糖药物,期待此类“降糖食物”替代“降糖药物”。

“合理搭配饮食、适当运动锻炼、规律服用降糖药物、居家自我血糖监测才是糖尿病患者稳稳控制血糖的制胜法宝。”陈燕珊强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