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多、湿气重!此时要怎么养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3 16:59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3
春夏交季养生调理应以养阳气、健脾胃、祛湿浊为重点。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春夏之交,雨水多,湿气重,湿重于热是这一时期的气候特点。

随着季节的推移,气温的升高,人体阳气渐浮于表,腠理开而泄汗,若有起居不慎,吹风受凉,又易受风寒之邪的侵袭而使阳气遏阻不通。

易内生湿热,湿邪侵袭肌表,经络气血不通,让人身重酸楚,疲倦易困。湿邪困阻脾胃,运化功能失司,又会出现脘腹痞满、食欲欠佳。

因此,春夏交季养生调理应以养阳气、健脾胃、祛湿浊为重点。

拍打经络 通阳气

春夏之交,湿邪偏盛 痹阻肌表经络,易出现身重困倦、肢体酸楚等不适,可以经过简单的经络拍打,以通达阳气,缓解症状。

拍打时一般选取阳经,顺着经脉运行的方向,从上往下,反复拍打,但忌拍打方向错乱。

01拍背部

背部为人体阳气聚集的地方,阳经分布多。

方法:

操作时可取坐位或俯卧位,助手握空拳或空掌,沿着背部中轴线或中轴旁开的两侧,从颈背交界处(大椎穴)附近开始一直往下拍打至腰骶部,力度要适中,循环反复,拍打5-10分钟,至背部有发热感。

作用:

此法能疏通经络气血,强身健体,舒达阳气。

02拍胆经

方法:

拍胆经时宜取坐位,双膝关节屈曲呈90°,手握空拳或空掌,从髋关节开始,沿着大腿外侧正中一直拍打至小腿外侧,循环反复,拍打5-10分钟,至腿部有发热感。

作用:

拍胆经不仅能疏通经络通达阳气,还可疏肝利胆,调畅气机,舒畅情绪。

食疗方

薏苡仁粥

材料

薏苡仁10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

将薏苡仁放入高压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炖煮约20分钟后减压,再向锅内加入粳米和适量的开水,然后再用文火煮10~15分钟,加入白糖即成。此粥可在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功效

健脾渗湿、利水消肿

适宜人群适合有脾虚腹泻、老年性浮肿、小便不利、风湿痹痛和筋脉拘挛等症状的患者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薏苡仁属于淡渗利湿药,可以祛湿,但性偏凉,对于脾虚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如果光用生薏米就会损伤脾胃。

而脾是负责运化水湿的,脾伤了,湿气更加排不出,越祛湿反而身体越湿。所以大家煮之前可以将生薏米用小火炒到金黄色,减弱寒性,就能避免对脾胃的损伤。

此外,薏苡仁有显著的滑利性质,可促使子宫收缩,孕妇食用薏苡仁后易发生流产等意外,故孕妇忌食薏苡仁。遗精、遗尿患者也不宜食用薏苡仁。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