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这两个食疗方请收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8 17:48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8
中医降尿酸,可以用土茯苓或玉米须单独煮水,还可以用百合、车前草一起煮水,作为日常饮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在中医看来,痛风、高尿酸血症都归为痹症的范畴,也就是说,由于正气不足,风寒湿等外邪引起病症的发生,而痛风还与瘀浊阻滞在机体内而排不出去有关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乔志强介绍,中医降尿酸,可以用土茯苓或玉米须单独煮水,还可以用百合、车前草一起煮水,作为日常饮用。

【金钱草玉米须汤】

做法:取金钱草100克,玉米须150克,然后入锅加水煮成汤水即可。

功效:金钱草是常见的草药,它的药用价值主要为清热解毒,利尿除石,消炎去水肿;玉米须祛湿利尿,下火清热,都是利于尿酸排泄,护肾消炎,缓解痛风的好东西。

【白茅根汤】

做法:取白茅根100克,冰糖50克,然后熬煮成汤水即可饮用,一天2次,每次300毫升。

功效:白茅根是一种野草的根部,平时是农民的眼中钉,但是它的根部却是中医眼中的宝,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白茅根清热解毒,利尿消炎,除石护肾,利于尿酸排泄,减少炎症,利于痛风缓解。

【知多D】预防痛风,记好4点!

防痛风要管住嘴迈开腿入手,改变容易导致痛风的生活方式。

1 每天喝够1500ml水

防尿酸升高的首要任务是多饮水,每日饮水量要保证尿量在1500ml以上,差不多相当于两瓶多矿泉水。

2 每周一定要有150分钟的有氧运动

每日应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比如游泳、健走、跳健身操、练气功、骑行等都可以。

3 每天肉类摄入量控制在一个手掌量

根据官方营养的建议,摄入肉类一天的量就是80-150克。这里重量是肉类的生重,即烹调前的重量。

一般,一个手掌心大小及厚度的肉约50克,猪肉、鸡肉、鸭肉和鱼肉等瘦肉都可以按照这种方法计算。如果是脂肪更少的肉,比如虾贝类,则一个掌心的量要稍微多点,约为85克左右。

4 少吃高糖食物

少吃高糖食物,尤其是果葡糖浆食物。每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

比如:多吃天然食物,少吃人造食物。适当吃一些甜甜的西瓜、桃子等,就比直接吃甜蛋糕、喝糖饮料要好。

不主动喝糖饮料,少喝乳酸菌饮料。喝咖啡、豆浆时,少加或不加糖。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