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小满水气来 防湿不可怠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1 09:00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1
此时,湿邪在人体内潜伏着,等到暑热正盛时,热与湿内外呼应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小满时节要做好防湿祛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彭康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教授(中药学)、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导师、岭南名医、羊城好医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调配与监测分会副会长。

图/子珂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于每年公历5月20-22日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民谚又言:“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小满时节雨水充盈,作物逐渐成熟,但也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天气即将到来,湿气开始严重。此时,湿邪在人体内潜伏着,等到暑热正盛时,热与湿内外呼应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小满时节要做好防湿祛湿。

健脾祛湿

中医认为“诸湿肿满,皆属脾”,脾主运化,脾胃功能好,才能把体内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温补脾胃是解除湿困的最好途径。日常建议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易消化的膳食为主,少吃油腻、油煎、寒凉的食物,多吃健脾胃的食物,如鲫鱼、胡萝卜、苹果、淮山药、莲子、芡实、猪肚、鸭子等。

利水渗湿

夏季炎热,人们难免多食冷饮。如果冷饮食用过度,就会加重湿气积存体内的风险,湿气会导致脾虚,脾虚会加重水液代谢异常。因此,夏天可以多吃薏苡仁、赤小豆、茯苓、木瓜、白扁豆等利水渗湿的食物,使体内的湿气下行,促进体内水湿之邪的排泄。

发汗除湿

运动可以增强我们脾胃的动力帮助排出湿气,也可以通过出汗使体内湿邪从汗毛孔中排出,达到祛除湿邪的效果。不过,汗液排泄不可过快过多,否则人体的阳气也会受损。可在大量出汗后,适当喝点淡盐水。

环境避湿

湿气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是由外部水分侵入人体引起的,内湿是人体内部产生的湿气。所以我们应当改善潮湿的工作居住环境,尽可能开窗通风,把湿气排出室外,避免外湿入侵。

推荐食疗方:赤小豆薏米粥

【配料】赤小豆30克,薏米20克,粳米100克,水适量。

【做法】将赤小豆和薏米用冷水浸泡2小时,粳米洗净,加入适量水,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渗湿,清热消暑。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