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暴躁、血压增高?这个常用菜,入汤还有这功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4 18:00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4
荠菜是一种日常可见的蔬菜,中医认为它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作用,常吃荠菜可利肝气,也可明目。

初夏时节,天气多变。面对在所难免的闷热,有的人难免容易脾气暴躁。对于血压不稳定的人,多争吵两句,很可能就开始血压增高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初夏吃荠菜有好处,尤其是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

荠菜是一种日常可见的蔬菜,中医认为它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作用,常吃荠菜可利肝气,也可明目。林举择医师为各位街坊推荐一款以荠菜为食材的家常汤方,适合初夏养生。

食疗方推荐·荠菜煮鸡蛋


【材料】

荠菜500克,鸡蛋4个,红枣5-6颗,生姜3片。

【制作】

所有材料清洗干净。荠菜围成一个鸟巢状放入瓦煲中,中间放入洗净的鸡蛋,加入清水1500毫升左右(约6碗水份量),再放入红枣、生姜。盖上盖子焖煮15分钟左右;再用勺子将鸡蛋表面拍碎,剥除鸡蛋壳,放入煲内再次煮5分钟左右。进饮前方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温服。这是3-4人份量。

【功效】

清肝明目,补益脾胃。

药师有话说中医食疗学认为,荠菜性凉,味甘、淡,对于血热症产后出血、崩漏、尿血的人,适当食用荠菜有清热、止血、凉血的功效;荠菜还能够利湿通淋,对于湿热证所导致的水肿、小便不利的人,大有帮助;而荠菜的平肝明目功效,对于肝热症所导致的眩晕、目昏、头痛都有辅助功效。

林举择提醒各位街坊,最好选用老荠菜!因为老荠菜更适合煮汤,可令汤汁清香甜美。另外,煮之前加入的是冷水!因为用冷水煮蛋,煮出来的鸡蛋更好剥皮,味道鲜美。鸡蛋煮熟后,用勺子将其表面拍碎,再放入锅中煲煮,则可使其更加入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