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开了,防疫不能松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7 18:04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7
夏热难耐,常态防疫进行时,家里的空调能不能开?商场、办公室的中央空调会不会存在防疫隐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黄婷通讯员 粤疾控 王葳

图/视觉中国

夏热难耐,常态防疫进行时,家里的空调能不能开?商场、办公室的中央空调会不会存在防疫隐患?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强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更需要进行空调清洁和消毒,大家在寻求舒适温度的同时,更需全面保障空气的卫生与洁净。

常见空调使用场景防疫性如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医师谢洪表示,首先,市民日常生活中主要涉及的空调使用环境包括居家、办公室;公共交通密闭环境;大型商超、医院等,且这三大类场景使用的空调类型也有所不同。

不同场景下类型各异的空调运作起来,尤其在防疫期间,有无风险呢?

谢洪表示,对于居家或其他同类型封闭式空间,如课室、小型办公室等,常见独立柜式空调、壁挂式空调以及风管机(可理解为安装在吊顶里的挂机),通常是一台外机对应一台内机。当开启制冷模式时,若在室内没有病毒的情况下,周围室外环境的空气利用风的压差进入室内循环往复,一般来说,室外空气也较为洁净,此时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对于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里的空调,一般没有安装新风系统,使用空调时紧闭窗户,空气通过空调循环回到车厢内。“防疫时期使用此类空调,只要做好消毒、通风工作也是可以安心使用的。”谢洪说。

而对于大面积、人流密集的商场、医院等场所,首先要求采用带有新风系统的中央空调。一般来说,中央空调有严格的设计规范,按规范就是安全的。

这也意味着,市面常见的空调类型及其本身的运作系统已比较成熟、规范,若强调防疫特殊时期,谢洪表示只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均可放心享受冷气。

空调防疫三件套:清洁、消毒、通风

那么在防疫时期,如何做好空调相关防护措施?

清洁为先。广东省疾控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不强调疫情因素,其实很多家庭多数也只在夏天使用空调,长时间空置导致空调积灰、细菌滋生等现象较为普遍。

“我们疾控部门曾对家用空调污染源进行摸底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家庭的空调积尘、细菌、霉菌都超标,最严重的家庭细菌数量超过商场中央空调的50倍;还有部分家庭,在分体空调的冷凝水中还检出嗜肺军团菌。”故疾控专家建议,以家用空调为例,可用清水清洗过滤网,清除掉上面的灰尘及细菌。

另外,谢洪补充,空调能清洗的部分除了过滤网还有散热器。若空调使用年数较长,灰尘、细菌还可能积攒在散热器上,但建议此时应找专业机构进行作业比较安全。

防疫下可增加消毒环节。可使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清洗过滤网,晾干后使用。但是禁止用酒精清洗空调内部。“因为医用酒精虽然可以消毒杀菌,但同时挥发较快,挥发的蒸汽和空气混合,容易形成易燃易爆气体。”谢洪提醒。

通风也是关键。建议可打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再开启空调;调至最大风量运行5-10分钟以上再关闭门窗; 长时间开启空调后每2-3小时开窗通风一次;空调关机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而对于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空调的场景,由于其通常在关闭窗的情况下开启空调,谢洪建议,在防疫时期,尽可能增加通风条件。如公交车、校车在开启空调的同时,可将前后窗户各开条缝隙。除此之外,公共交通人员混杂,人流量较大,更需要强调全程需佩戴口罩,亮码扫码,以及下车后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加码。

对于大型医院或商超来说,同样也需对空调做好清洁、消毒和通风三件套。如定期对新风风管、冷却塔等重要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室内中央空调每运行2-3小时采用自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

最后,在上述空调防疫三件套基础上,省疾控专家有三条提醒:第一,注意顺序,未先清洗便进行消毒,效果不理想。第二,如果空调清洗产品含有消毒剂,可不必再消毒。为保障消毒安全有效,避免腐蚀散热器等金属材质的空调器件,必须使用符合消毒要求的空调消毒产品。建议选择含季铵盐类或醇类消毒剂(喷剂)消毒剂要喷洒覆盖到散热器翅片、过滤网和出风口,具体操作可参照消毒产品使用说明。第三,空调清洗、消毒首选由专业机构进行作业。

用户自行清洗易遗漏蒸发器等重点部件

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的居家卫生健康意识有所提升,家电清洗业务受到青睐。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提供家电清洗保养服务的主体包括家电企业、家政公司、物业公司和生活服务平台等,各平台及渠道也存在价格和服务的竞争。

相比于用户自行清洗,专人专项提供空调清洗服务有哪些优势?

广州格力售后人员罗女士介绍,他们会对蒸发器进行重点清洗,原因是空调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房间空气中的灰尘就会随着来流空气流经蒸发器,黏附在湿润的蒸发器翅片表面,形成污垢,不仅会降低蒸发器性能,影响传热和压降,还容易导致滋生细菌。同时会使用高温高压喷枪,对空调进行消毒蒸洗,从而达到净洗除菌效果。而用户平时在家自行清洗,只会对导风板进行拆洗,通常未能对蒸发器进行清洗。

专业服务也为空调清洗过程提供了安全保障。罗女士表示:“在服务过程中,有用户反映对于家电结构不太了解,不知道如何拆洗,因此才找到我们专业的家电清洗人士进行深度清洗,可以有效地防止拆坏,或因为不专业造成安全事故发生。”

在清洗频率上,罗女士建议,用户应根据家电使用的频率,来决定家电的清洗周期。如果使用较为频繁,一年进行2-4次深度拆洗;如果使用不频繁,每年至少要深度清洗一次,有利于健康。而在选择家庭清洗服务的时候,尽量选择具有相关上岗资格的专业服务人员,一旦在清洗过程中遇到电器损坏等问题,可以随时发起维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